追月:“禁宴令”屡禁不止是对“四风”的挑战
2014-01-07 09:54:15 来源:汉网

绵阳市纪委通报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情况,以及惩贪治腐情况。查处三台县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德宝违规操办女儿婚宴案等违反“四风”典型案件6起。(1月6日 《四川日报》)

中国素来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无论婚丧还是做寿、生子、“金榜题名”等人生大事,通过办宴让亲戚朋友聚聚,以此增进感情,当属人之常情。长此以往,在干部群众中形成了一种经久不衰的社会风气,尤其在官员之间已经演变成了“礼上往来”的权钱、权情交易。部分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宴请,讲排场、摆阔气,视其为敛取钱财的“黄金期”。这着实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全会上强调:要“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一届中央政府亦率先而为执行“八项规定”。中纪委多次下发通知,坚决制止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禁止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

干部“禁宴令”有禁不止,其本质是“四风”问题,是对“四风”的挑战。干部在操办婚事的过程中过分追求礼节、竭尽来往应酬,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精力,隐藏在背后的是地地道道的“形式主义”;节庆婚宴的大操大办,风风光光的来往,扎扎实实的浪费,隐藏在背后的是“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的表现;婚宴节庆,客来人往,满堂宾客,希望别人的送礼和捧场,实则是“官僚主义”在作祟。实践表明,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事,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社会影响之大,不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形象的塑造。

其实制度层面所讲的“禁宴令”不是绝对的禁止节庆婚宴,而是旨在遏制空前的消费指数,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笔者认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入践行“四风”。多亲身实践、牢记勤俭之道、树立廉洁之风、用严格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从干部到群众才能做到上行下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保持与人民群众直接的密切的联系。

党员干部只有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立身行事时,遵循文明的行为准则;在实践磨砺中,做到忠诚为民务实。让党群关系更加密切、鱼水情谊逐步深化、血肉联系愈发牢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