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月:学生网购需“禁”更要“引”
2014-01-16 21:36:42 来源:汉网

新浪微博“@成都外国语学校学生会”贴出一张学校下学期的新规定:《关于禁止学生在校网上购物的规定》,学生在校网购已对校园学习环境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比如:出现威胁校园安全的违禁物品,对师生教学和生活环境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学生利用手机购物和快递联系,违反了学校的相关规定;分散学习精力,让学生不能专心学习;养成乱花钱的习惯、造成攀比心理。(1月16日四川在线)

所谓“网购”,顾名思义,就是网上购物。即,逛街、挑选、购买、议价、付款等,都通过网上实现,最终达成买卖。随着人们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网络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作为一种新兴的购物方式,和到商店现实购物相比,网购以其网络化、便捷化、信息化优势,加之,网络商品种类繁多、应有尽有,赢得了众多网民的普遍喜爱,极大的满足了广大网民的购物需求。

当前,绝大多数中小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多,网购问题日益突出。其主要表现在,威胁校园安全的违禁物品,对师生教学和生活环境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学生利用手机购物和快递联系,违反学校的相关规定;分散学习精力,让学生不能专心学习;养成乱花钱的习惯、造成攀比心理。

其实网购本身并无争议之处。但是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正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和加强学习、道德品质的培树时期,他们对新事物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具有超强的模仿力,对自我认知和是非鉴别能力不足。如果不采取有效举措应对由中小学生日益突出的网购带来的问题,极有可能有悖党和国家实施义务教育的初衷。

应对学生网购问题尤须标本兼治。笔者认为,在校中、小学生网购需“禁”更要“引”。为什么经济尚未独立的中小学生会热衷于网购,是整个消费的大趋势使然,还是家长的和学生的个别自主行为?其实这种行为是孩子用网购在表达成长,青春期是孩子们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过程:证明自己能力在增长,证明自己可以做大人所做的事情,从而得到周围人的认可。社会、学校、家长要抓住这个良好的教育机会,陪伴孩子,言传身教引导孩子,给他们大原则下的小民主,帮助他们建立更多可以证明成长的渠道,比如:给孩子一个固定的金额去购物;和孩子共同讨论确实需要网购哪类物品;怎样寻找好的商家;怎样处理维权退货;定期评估网购的成果,引导孩子反思自己的行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