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艾:干部怕事是为民,干事更是为民
2014-01-07 12:44:08 来源:汉网

一些在基层担任一把手的同志,都感到身上责任的重大。有的说,就怕所在地方、部门或单位“出事”。到底担心出什么事呢?比如重大安全事故、各种突发群体性事件、干部违法乱纪造成恶劣影响,以及在媒体和网上炒热的不负责任的报道。出了这类事,就意味着马上搁置手头上重要的工作,拿出全部的精力去处置。甚至还意味着被追究责任,挨上级批评和处分。有干部认为,即使其它方面工作再好,也可能一丑遮百俊。(1月7日  人民网)

有一种说法是少说话,少干事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少犯错的机会,也就是说当一名有为干部或许你的确可以一生都万分幸福,但是不要忘记了干部需要的就是干事,不干事的就不是干部,否则“干”在何处体现,又在何处得到彰显。
当然,没有哪一位干部不害怕出事,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涉及到百姓就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就会造成自己的官位甚至是自由不保。这样的担心我们可以理解,只有自己意识到身上的重任,才会发自内心的担忧,才会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少出差错,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但是不能因为害怕,就不干事,或者说是畏手畏脚的干事,那么这样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家的发展,也会让我们干部自身的发展受到抑制。

当前,我们的一些干部为了减少出事的概率,让所谓的活动全部禁止,也让一些敏感的工作全部禁止。笔者相信中央的各项规定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工作,而不是为了减少自己的风险而让一切的工作都停止甚至是停滞。我们的干部,需要秉持的原则就是为民,只要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我们广大的老百姓,让他们的生活更好,让他们更加的幸福,那么这样的事情就可以做,这样的事也就无需畏惧。

面对问题,需要的是解决,而不是无视。领导们可以把自己工作的成绩说得比天大,也可以把自己的缺点说得比芝麻小,其实这恰恰是反了,也就让我们的工作往往处于很被动的情况,让我们的社会矛盾更加的激化,反而更容易“出事”。对于困难和问题,我们更需要的是用正确的态度去应对,迎着矛盾和困难上,主动解决问题。逃避不是办法,只有主动出击,大胆迈步,才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毕竟没有问题才是好。

出事,是一个不可预料的事情,对待所出的事情,我们需要的是分清轻重缓急。对于紧急的事情,我们的干部要身先士卒,要冲到第一线指挥处置,把百姓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我们的损失减少到最低。切记不可出事就推卸责任,出事就逃避回避,要用最阳光的心态去面对,也要用最佳的勇气去承担。

然而,最终的结果肯定是希望我们的周围没有事情发生,让一切的苗头都可以在前期得到预防。大多数事件的发生跟我们一些部门和干部作风不良有关,办事不能依法依规依程序,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因而需要的是干部摒弃私心,留下原则,转变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