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纯:农民工“薪酸”背后揭示了什么?
2014-01-07 14:44:15 来源:汉网

2日上午,在嘉祥县梁宝寺镇光伏产业基地,几十名来自湖北的农民工商量着买返程回乡的火车票,他们打工已数月,但包工头一分钱也没有发给他们,于是大伙选出代表汪某去向包工头刘某讨要工资。刘某竟用棍子将汪某打伤,工人将汪某送去医院并报警,3日,嘉祥县梁宝寺镇光伏产业基地项目部包工头刘某等被嘉祥县公安局梁宝寺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10天。(1月7日  齐鲁晚报)

随着春节临近,一年一度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话题又被提到了桌面上,有关农民工讨薪的报道接连不断:新华网报道河南16“老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获刑,通过各方部门努力16名欠薪逃匿者被追究刑事责任,追回农民工工资620多万元;兰州晨报报道某建筑企业拖欠平凉13名农民工工资12.7万元,无奈之下网上求助甘肃省长,经过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督办后,农民工工资得到了妥善解决;东方今报报道6日上午,郑州市西四环一工地上,由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亲自将拖欠了两年多的工资发到了农民工手上,而且郑州一家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罚30万元。

近日,郑州百余农民工打着白横幅下跪讨薪,甘肃省兰州市6名农民工因长期讨要工钱未果而爬上楼顶。又到年终岁尾,农民工讨薪的心酸经历,让人心头平添一丝悲凉。农民工工资屡遭拖欠,为何每年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讨薪事件发生?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怎么就成了“老大难”?讨薪之路竟然如此屈辱、心酸,其背后到底揭示了什么问题?
一是农民工不善于利用法律维权。我国近年来颁布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政策文件,加大了清欠工作力度,同时各地也推出了自己的措施。可是农民工普遍文化素质偏低,不知道通过签订合同等方式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建设单位有机可趁;或不懂合同条款,合同最终解释权被对方占据,使自己处于被动局面。

二是建设单位管理体制不健全,项目层层转包责任不清。开发商、建筑商等相关单位一遇到此类事件,就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要么开发商拖、建筑商躲,要么开发商“涉恶耍赖”、建筑商“失去联系”,有的建设单位采取暴力制止农民工讨薪。如果建设单位能做到合理、有效管理资金,留有一定数额的工资保证金以确保工资日清月结,诸多事件又岂会重蹈覆辙。

三是政府、劳动监察等各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缺乏刚性措施,未能严格执法,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欠薪问题。相关部门年底前为避免农民工讨薪事件发生,有没有加强对农民工维权意识的宣传教育,地方各级有没有组成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有没有做到多方联动,双管齐下从源头上解决争议双方的矛盾?

随着媒体、新闻的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一些相关责任单位得到了应有的处罚,部分农民工拖欠工资得到了解决,但是目前仍有很多农民工面临讨薪的艰难,为此要从根本上避免此类事件,还需从源头上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完善建设单位管理机制,推行建设领域的保证金制度,各职能部门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减少劳动争议事件发生,从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