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中央巡视组的成绩单说明了啥?
2014-01-09 22:59:51 来源:汉网

2013年是巡视制度建立以来,中央巡视“密度”最大的一年,中央巡视组查出了多少“老虎”?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昨日发表2013年巡视工作的总结性文章,文章通报称,去年通过中央巡视查出6名高官的违纪违法线索。(1月9日,新华网)

据中纪委统计,去年10个中央巡视组,先后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展开巡视,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其中有价值的线索比过去增加了5倍。例如廖少华、郭有明等6名高官的贪腐线索,即为去年中央巡视发现的线索。

党的群众路线自开展以来,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了广泛拥护,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更是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

自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实施到2013年底,全国共有30420名领导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其中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达7692名。此前,中央纪委已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昨日通报的年度表,再次证明了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级别,呈现“金字塔”结构,省部级最少,乡科级最多。30420名被处理的领导干部中,省部级仅一人,而乡科级达28802名。据中纪委此前通报的典型案例,该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应为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曾公费陪酒造成“一死一伤”。

中央巡视组的“成绩单”说明了什么呢?是否说明越到基层越是腐败的重点区域呢?其实也不是,腐败是毒瘤,“四风”是顽疾,必须出重拳,保持高压,才是反腐败、刹“四风”的治标之策。对置若罔闻者,必须从严处理,方能彰显纪律的不容践踏,才能树立纪律的权威,也才能让反对“四风”或动的开展取得积极的成效。

笔者认为,中央巡视组的“成绩单”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警醒,更是向人民群众彰显党和国家的反腐决心和力度,只有动真格,才能起到以震慑作用,才能让干部队伍中的“老虎”、“苍蝇”、“蛀虫”无处藏身。只要假日时日,定能取得反腐的全面胜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