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凉:汤唯被诈,诠释女神“纯”风
2014-01-13 13:55:42 来源:汉网
记者从上海松江警方获悉,内地知名女艺人汤唯11日下午在上海工作期间,遭遇电信诈骗,被人骗走21万余元。汤唯事后已向松江警方报案,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新京报》1月13日)

“大妈被骗叫蠢,女神被骗叫纯。”被骗21万余元,女神汤唯纯得“很傻很天真”。谁能想到,《色戒》里那个色艺双全、把老奸巨猾的易先生耍得团团转的女神,竟会不敌现实的“无间道”。这一次,汤唯没有独自斗智斗勇,而是诉诸于法律手段。

提起电信诈骗,何止耳熟能详,几乎就是生活的小插曲。法院传票、银行卡问题、中奖、电话欠费、信用卡消费、冒充熟人、绑架勒索等等,名目繁多,五花八门,对你的电话狂轰滥炸。一般人收到后,大都置之不理,至多回个电话“问候”一下,出口怒气。没有人会认真,报警?警方也没工夫受理这些“鸡毛蒜皮”。

事不关己,则独善其身。不慎受骗,则贻笑天下。真是拍案惊奇!骗子不被指责、追究,受骗者倒成了笑柄。以致受了骗,也不敢声张,财去人安,谁愿意自讨“傻”趣呢!这种态度和环境,也助长了电信诈骗的气焰。没人追责,不担心追究,骗子心安理得地“广种薄收”。反正中国人多,偶尔有人中招,也够他们“快活”的了。

21余万,对于汤唯来说,不过是凤毛麟角。但遭遇诈骗后,她没有忍声吞气,而是“很傻很天真”地报警。她的明星身份,也让这起诈骗极具明星效应,警方不敢怠慢,全力侦办。抓获幕后黑手只是时间问题,问题是,那么多人经历电信诈骗,为何唯独汤唯关注、并备受关注?如果人人都像汤唯一样,警方每次都像对待此案一样,电信诈骗还能如此猖狂吗?

打击犯罪,人人有责,没有围观者。我们是该集体反思、检讨了。面对电信诈骗,作为普通人,绝不能作壁上观,戏谑受害者,而应与受害者站在一起,抵御伤害;作为受害者,不能自认倒霉,要收集线索,积极向警方反映;作为警方,要谨守职责,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案情,同时,加强警示和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

此外,有关部门要逐步完善和落实银行、通信的监管和相关法规建设。银行要勇于正视自身的不足,弥补存在的漏洞,与时俱进。移动通信、互联网的规范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加强监督,明确义务和法律责任,如若违反,严惩不贷,提高违规成本。

电话诈骗不唯汤唯,奈何汤唯受关注?不是因为其明星身份,而是面对诈骗时,她站了出来,警方站了起来,全社会同仇敌忾起来。女神的这种“纯”,又何尝不是一缕春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