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辞掉“铁饭碗”,公务员能干嘛?
2014-01-13 17:50:02 来源:汉网
从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随之各项禁令也陆续登上“舞台”。于是乎,关于公务员叫苦的声音也越来越多。面对条条禁令,一些公务员大呼“遭不住”,并纷纷晒起工资,力证自己的“清白”。更有甚者表示“生活一下回到解放前”。这无疑给上百万立志“考公”的学者泼了一盆冰凉的冷水!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基层公务人员现在的收入不能维持生计,须要辞掉现在的“铁饭碗”工作,他们“出来”以后,能干什么?网络上有这样一个形容公务员工作性质的段子——想跳槽却只有编公文的技术。没错!这就是大部分公务员的工作内容。他们成天干着文字工作,没有技术优势,没有企业管理经验。可想而知,他们一旦辞去公务员工作,就很难再在社会上找到满意的工作。

但是,从我们一年比一年火爆的“国考”热可以看出,还是有不少同志致力于“考公”这项“事业”。人们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普遍觉得“当官”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升官发财”更是不少家长对子女孜孜不倦的教导!但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公务员炫丽的“光环”要慢慢隐退了。

为什么“围城”里面的叫苦声那么多,却还是有成千上万的“勇士”想要进入“围城”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在我看来,首先要重新树立社会评价标准与机制,让人们不再推崇“唯官是论”;其次要不断完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让大家看透公务员“收入”。这样“双拳”出击,减少社会对公务的盲目“追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