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表象看实质:被围观的“铁饭碗”
2014-04-10 18:12:22 来源:汉网

意在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定律的深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近日遭遇社会质疑。有媒体报道,深圳试点聘任制公务员改革后几年内,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无一人被解聘。昨日,市人社局对此回应称,聘任制改革的目的不在于解聘,而在于提升公务员的履职效能。(4月9日《南方日报》)

自上世纪9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国家限制或放弃公务员终身制,并将聘任制作为公务员管理改革的重要方向。而在我国,虽然1993年施行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2005年出台的《公务员法》都规定“部分岗位实行聘任制”,但直到2007年,作为全国试点城市的深圳才开始首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并于2010年将聘任制的范围扩大为所有新进公务员。这项改革旨在引入契约化管理的用人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为公务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提供制度和机制上的支撑与保障。从改革设计上看,公务员聘任制是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正确选择,既有利于充分调动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充分保障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大力推进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的原因所在。
以深圳为例,在实行聘任制的几年里,聘任制公务员超过了3200名,目前为止无一人被解聘。这一消息立刻引来了社会的围观,不少人士颇为不解,纷纷质疑。

公众缘何对聘任制充满了质疑,这也是值得思考的。笔者认为,公众的质疑声,一方面的原因是公务员考核难以服众。为何公务员聘任制难以服众,可能在于公务员考核过程的不规范、不公开。而另一层次的原因,就是为了破除公务员一考定终身的“铁板”,打破传统公务员“铁饭碗”的人事管理模式,激起公务员队伍的“鲶鱼效应” ,激发公务员整体队伍的活力。

公务员聘任制,不只是签订一纸聘用合同,到期考核合格、自动续聘,皆大欢喜,如此简单。如此的聘任制,只能是以往公务员“铁饭碗”的改头换面、摇身一变而已。公务员聘任制,若想消除公众质疑,需逐步完善、改进公务员制度,不是修修补补,而是从录用、考核到管理的全方位改革完善。如此,才能用制度的协同配合让公务员聘任制真正成为公务员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点。(董修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