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饭碗”变成“瓷饭碗”公务员报考“降温”有望
2014-03-25 09:41:23 来源:汉网

2014年地方公务员考试正陆续进行。今年各地考试报名火爆情况不如以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浙江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新低。专家指出,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剥离,公考热降温或成为趋势。(3月25日 新华网)

多年来,一提到公务员就会想到“铁饭碗”一词和“报考热”一词,这个让多少人心生向往之意的岗位,让多少年轻人“竞折腰”。公务员以他的稳定、压力小、福利好、待遇诱人、保险制度科学等等让无数考生亲睐,是名副其实的“铁饭碗”。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铁饭碗”将会变成“瓷饭碗”,公务员报考热“降温”将变得指日可待。

虽然各地的公务员报考总数有所下降,招考人数也在减少,总的来说比例仍居高位,报考热只能说是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有人说公务员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去,就恰恰是这“围墙”隔阂了里面与外面的正常交流,让外面的人多心生向往之意。首先,财务部透明,这个更是给人一个错觉,网上虽然不时的晒出工资单,但是那个仅仅只能代表工资本上的,隐性福利有还是没有,有多少没人知道,这样的一个朦胧感让多少人无比的向往。再者,权力的不透明,更是让一些年轻人无比的由衷,憧憬着权力的欲望。另外,在市场经济中巨大的竞争压力,工作强度一点也不比公务员工作生活感受到的弱。

要让公务员报考人降温到合理的范围,还得体制里外一起改革。首先就要消除“围城”的“城墙”,让里外能够相互透视。让公务员财务透明,不能让一些贪污腐败份子的账单均摊到全体公务员队伍身上,让群众能够合理的透视公务员队伍的收入,让一些向着灰色收入的人远离公务员考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真的为民所系、为民所用。因为,很多人内心充满着对权力欲望的憧憬,幻想着自己有巨大的权力,让权力阳光运行后,能够很少的让这部分人消除心中的幻想,去追求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同时,体制外面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让人向往公务员的稳定清闲,针对这一的情况,体制外面的保险制度就应该参政公务员队伍,一样的科学合理。

“铁饭碗”变成“瓷饭碗,是公务员报考“降温”的一个务实举措。相信着法治我国建设的推进和行政管理的愈加透明,公务员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少,“考碗族”也会越来越理性,而公考热也肯定要降温,让年轻人更加理性合理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从而,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梦。(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