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逼迫村民外逃,到底是谁的责任?
2014-01-13 17:55:26 来源:汉网

今天是逃离村子的第九天了,42岁的武学里离家越来越远,他开始想家了,但为了不失去维持家里12口人生计的两亩半土地,他只能继续选择在外流浪。逃亡缘于1月4日开始的征地,征地旨在为即将开工的学校和医院腾出土地,涉及广府镇吕堤、前当头、永北三个村500余亩土地。这次征地涉嫌违规,是典型的以租代征。(1月13日,新浪新闻)

据武学里介绍,村民们都不敢住家里,住家里就让签字,数百名工作人员开着救护车和警车来到村里,挨家挨户的让村民们签字。记者了解到这次征地是为了完成“永年县二中复建和二院迁建”项目,村民们说工作组向他们出示的占地补偿合同书上,项目一栏是空白的,村民们虽然不懂多少拆迁的事,但总觉得空白的拆迁项目栏是不对的。最重要的是拆迁补偿款很少,这是村民不配合签字的主要原因。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农改非农,土地被占的现象十分常见,但是如何处理好村民的拆迁款,让老百姓安心、放心的接受土地被占,愿意配合拆迁呢?这是一个理不清的事情,因为前车之鉴有太多的干部胡发拆迁款,公报私囊,让诸多的村民不满意了,所以对于此次事件中的现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项目栏空白就让村民签字,而且赔偿款才几千元,很是让百姓们不信服的。

村民们缺乏,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的意识,所以只能选择外出逃避签字的做法,其实这不能根本的解决拆迁这件事情,逃出在外、背井离乡也会让村民自己吃不少苦头,笔者希望拆迁方面的领导能出面协调好这事,还村民一个公道,让逃出在外的村民尽早回到家乡。(小米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