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被传唤后身亡,公众缘何“未审先判”?
2014-01-26 16:20:07 来源:汉网

在被警方传唤15小时后,湖北省沙洋县农民曾青山死在当地医院。死者家属称在死者身上发现多处红斑及疑似勒痕,疑生前曾遭暴力。(新华网)

曾的死因仍在调查,但众多网友纷纷声援死者家属,声讨当地公安机关。面对公众的质疑,当地公安机关或许感觉有点委屈,认为这是“未审先判”。但就目前媒体报道来看,当地公安机关受点“委屈”一点儿不冤:死者前妻在笔录上签字时民警称整个询问过程都有监控但出事后家属向警方申请调看讯问录像,但对方回应称“没有录像”;向医院索取病历,院方又称“病历被偷”雷人的答复怎能不受人猜疑?

在笔者看来,公众的“未审先判”从根本上来讲其实是公安机关公信力的缺失。几年来,从各地公安部门发生的诸如“洗脸死”、“呕吐死”、“抠粉刺死”、“做噩梦死”等离奇死亡事件,在挑战公众想象力的同时,更是让公安机关的名誉扫地,公信力丧失殆尽。再加上公安机关自身确实存在的“执法办案中受利益驱动,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违反程序执法办案,执法办案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离“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要求差距还很大、与公众有效沟通不畅”等问题,更是成为压块自身公信力的“最后一根稻草”。

因此,要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一方面,通过公安机关应当从自身队伍建设入手,打造一支“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公安队伍。另一方面,要从加强警民沟通,规范媒体舆论引导入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消除警民之间的隔阂。

这个事件,对当地而言,是一个信任危机,更是一个挽回政府公信力的机遇。当地公安机关应当以此为契机,对该事件进行详尽的调查,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还公众一个真相,也唯有此,才还能重新塑造政府的形象,还自己一个清白。(薛明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