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薪如何从“合情”到“合理”?
2014-01-20 14:58:47 来源:汉网

1月20日,一篇题为《人大代表称公务员工资少:企业五六十万很正常》的文章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文中提到“就在北京传出公务员蓄势涨薪之时,南方的深圳立刻遥相呼应。昨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深圳代表团的讨论中,多位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一方面是争夺公务员“铁饭碗”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在职公务员不断抱怨收入低、福利差,涨薪呼声越来越多,这一悖论该如何解释?”(1月20日 光明网)

面对如今激烈的就业压力,许多大学生从在校期间就积极准备,不惜时间精力,学习各种公务员考试的教材,更有人不惜金钱报名参加各种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不久前,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刚刚结束,参考人数更是由2013年度的138万人增至本年度的152万人,最热岗位报录比达7192:1,竞争十分激烈。如此种种,都是为挣得一个公务员的“铁饭碗”。

然而,与此同时,已冲破“围城”进入体制内的人员,却被待遇低、管理严、升迁难、压力大等实际问题所困扰。就如深圳某人大代表所言:“五年、十年前公务员收入算中上,现在是中下,因为别人在动,物价在动,我们一直没动。”这不正是“不进则退”的形象描述吗?

如今的社会,金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住房、医疗、育儿养老等多方面的压力,加之物价不时的还要来一阵“涨声”,处于工薪阶层的公务员群体免不了要褪去“光环”回归现实。基层公务人员,干着体力加脑力的工作,个人生活总是为工作开绿灯,阶段性任务、连续加班都属平常,涨薪的要求其实很“合情”。

在报考公务员的人群中,绝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是拥有共产主义信念的先进分子,他们的人生理想不应只是停留在寻求一份工作上。作为人民的公仆,公务员队伍应当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加之工资外的各项福利还算优厚,涨薪的要求貌似不太“合理”。

在合情与合理之间,人们不禁要问,“劳动致富”是否只是停留在口号上呢?实现个人人生理想与追求更好的生活之间是否矛盾呢?

目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过渡时期,发现问题并不是问题,解决问题才是“问题”所在。笔者认为公务员队伍涨薪并不是解决现有问题的最终目的。如何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让付出与回报更加平衡,公共资源和财富不再唯少数人占用,才是根本。公务员涨薪才能 “合情”又“合理”。(徐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