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临时工”频繁摊事折射啥?
2014-01-20 16:10:58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青海省西宁市一交警以“买烟送领导办事”的名义,私下收取司机400元钱。对此,西宁市交警支队队长李先生称,该民警为支队协警,目前已辞退,并将向当事人道歉。该支队政委称,经调查没有领导和民警参与收钱一事。该支队召集下属各单位,要求立即对全体民警、协警员进行作风整顿大会。(1月20日  人民网)

又见“临时工”生事!近日,青海省西宁市一交警临时工“买烟送领导办事”名义,向驾驶人收费,事后被录像投诉,结果被西宁市交警支队证实为“临时工”,查处辞退,事后还唯恐不安地向媒体和社会表示,立即就此事进行了全队整风。看似完美的结局,放在以前没有“临时工”顶缸的日子,我们会为其叫好,但经历了太多的“临时工”事件后,我们还能够对此保留几分信任?

每每行政机关出现群民公愤的舆情,总会把“临时工”置身一线,好似打不死的小强,没有行政编制,没有其他烦事,也许就意味着死而复生的可能。涉事单位似乎只要与“临时工”撇清关系,就能摆脱所有责任一般,事实上很多单位真是这么做的。辽宁省西丰县委书记座驾被指套用军牌,驾驶员是临时工,唐山两名女交警街头拳打脚踢被指是临时工,河南济源司法局公车回家撞车是临时工,下班后约炮的成都民警是临时工……,一时间涉法涉干的单位出事都是“临时工”所为,更别提什么城管、卫生、工商出事神马了!一个交警临时工,查住了一个客货混装司机,居然张口就吊销驾照,不知搬的哪门子法?后经驾驶人要求主动指路:“交你一个办法,你托一个熟人,买一条烟,这件事就处理了”,司机按照吩咐照办后真的拿到了驾照,录像显示 “协警”并没有买烟,反将钱放进了自己的兜里,其间没有收据,更没有罚单,事后,更是如哥们一般“以后有什么事就找我,我给你搞定”。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事后变哥们弟兄,这是什么逻辑?印象中的“临时工”作为协勤,是没有执法权的,更应该在真是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工作执行职务,事事请示更符合临时工的本性,随意扣押,滥收滥罚,似乎不合常理。一般在市区能够当上交警协勤的,那个不是求爷告奶才当上?上的如此艰难谁还能拿这谋生的差事当球踢吗?反正常人是不会的。频繁的用“临时工”顶缸消事,根本不能让群众感到满意,甚至引发了群众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事件真相到底如何,已经无关紧要,反正人家西宁市交警支队把临时工都处理了,作风整顿也作了,还能怎样?面子上过得去,群众再反映也掀不起什么风浪,毕竟按以往经验来讲,时间会把一切泯于平淡!

不管事件真相如何,在群众眼中“临时工”俨然成为了行政单位惹事后独有的一块掩人耳目、防人视听的“遮羞布”,执法不明、惩处不力为让很多单位心存侥幸,更纵容着更多的正规在编人员违法跨线,看似无伤自身的背后,无疑让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跌落深谷。当前,在各行政事业单位大肆清理规范“临时工”同时,更要紧抓作风养成,必须坚持谁受益谁负责,谁管理谁承担的原则,切实管好用好“临时工”,如果“临时工”规矩了,相信各单位的工作作风、执法环境必然会有所改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