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业新型城镇化样本:庄河渔村进城
2014-01-24 14:49: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新型城镇化,渔民该如何安置、渔业该如何发展?目前尚无具体答案。而拥有10余万涉渔人口的大连庄河市,正在尝试破题。

  在庄河南城区,一块5平方公里范围的地方被暂定名为“城市渔村”,这个“渔村”中的渔民将住进大产权房,与城市居民混合在一起接受城市管理;他们不再出海捕捞,而是经营自家的渔家民俗餐馆,或成为渔业产品交易市场里的经营商户,或者把自家的渔船改装成游船……

  把渔村整体“搬进”城市,让渔民、渔村、渔港完全融入城市,同时拉动并健全渔业产业链,这就是庄河正在着力打造的、目前中国唯一的渔业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这让过去庄河真正有优势、但不太受重视甚至边缘化的产业变成特色产业,民生有了保障,城市建设有了新的空间和新的功能。”庄河市市长孙宏表示,“城市渔村”示范区的建设,对庄河意义重大。

  专家表示,庄河“城市渔村”中国渔业城镇化示范区的探索,不仅从形态、产业、功能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理念,而且颠覆了传统体制束缚,渔民财产可实现交易,这无论是对其他沿海地区渔民城镇化或是农民城镇化,都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渔民进城:遭遇政策盲区

  “渔村的城镇化,搞不好要落在农村城镇化的后面。”庄河市渔业局局长吕纯忠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说到城镇化,人们自然想到的就是农民的城镇化。”吕纯忠表示,国家对农村探讨比较多,但是对于渔村,政策辐射还不到位,政策扶持还相对薄弱。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当中,渔民如何变市民?涉渔政策和涉农政策是否有区别?这些“涉渔”问题,在关于新型城镇化的探讨当中鲜有笔墨亦鲜有声音。

  而在目前,我国渔业人口已经是一个数目不小的群体。全国渔业经济统计公报显示,截止到2012年,中国渔业人口为2073万人。庄河一市涉渔人口约10万人,占庄河总人口的11%。

  资料显示,庄河市位于辽东半岛东侧中部、黄海北岸,是大连下辖县级市。庄河海岸线长285公里,盛产文蛤、杂色蛤、对虾、海参、河豚、梭子蟹等,是国家主要水产生产基地。

  “在过去的城镇化过程中,对涉渔人口考虑的比较少,大部分把他们当做一个边缘化的群体。随着城市和工业用海增多、渔业养殖业产业化规模扩大,也使渔民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孙宏表示。

  吕纯忠表示,其实渔村的城镇化都在农村城镇化的大系统之内,没有单独分出来,但农业的大政方针普遍关注种植业、畜牧业、林业,而种植业比重比较小、渔业比重比较大的渔村往往被淡化并因此形成政策的盲区。

  “但是,说到底,渔民问题是关乎庄河民生的问题,必须解决。”孙宏表示。

  “城市渔村”:渔业融入城市

  “在解决城市化扩大发展涉渔人员的就业生存问题的同时,我们认识到,如果把渔民占有的资源组织好重新建设,庄河沿海景观和风貌可以得到很大提升。”孙宏表示。

  “城市渔村”,这个渔业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将成为集服务功能、产业功能和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承载平台。

  “现在庄河海洋滩涂资源基本是卖原料的状态,深加工和休闲旅游附加的产业没有体现出来。”孙宏介绍说,示范区建设更可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对民生、产业和城市品位提升都是有利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城市渔村”,这个中国渔业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不再是纸上的规划,庄河南城区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是一片工地。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时建人认为,“城市渔村”将是庄河的未来城市核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