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木子:莫让“为官之道”成了笑话
2013-12-23 10:50:18 来源:汉网

为官之道:甲乙两县长同时上任。甲县长抓紧带领全县修缮水利工程,数月高质量竣工,乙县则无动静。夏天,洪水至,甲县固若金汤,乙县四处汪洋。抗洪抢险,记者云集乙县,县长频频在救灾一线出镜,名声大振。数月后,提升副市长。 甲县长悟然,从此不修水利,盼望下一次洪水。

偶然间看到了这则笑话,初读觉得好笑,再读一遍有些感悟,最后陷入沉思。虽然只是一则笑话,也并非真有现实原型,但细读这则笑话,再联想现实,刻画出的为官现状却也有几分入骨。

笑话中两县长因洪水而为官之道大相径庭,现实中我们的城市也饱受暴雨之灾。几年前,郑州、济南等城市,一夜之间数十人因暴雨而丧生;一年前,北京暴雨,城市内涝,造成数十人死亡,经济损失几十亿;今年,广州、辽宁等地先后发生暴雨灾害,给国家和人民群众造成极大伤害和损失……

近年来,暴雨已经成为城市排水之殇,每每发生暴雨,我们在新闻媒体上总会看到如下字眼:X年来最强降雨、最深积水达X米、交通瘫痪X小时、受灾人口X万人……每逢盛夏,遭水淹的城市更是东西南北都有,大到省会城市、小至地县级市。为何有这么多城市一遇暴雨,就如此不堪一击?是不是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也像笑话中的乙县长一样?!

暴雨诚然凶猛,但我们不是只能束手无策、坐以待毙,尤其是城市化进程飞速的今天。究其原因,则是一些城市“里子工程”的建设程度不相匹配,部分当权者心存错误的“为官之道”,一味的追求“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忽视了“里子工程”的建设,让我们的城市——这个本可以躲避山洪、泥石流袭击的“安全地带”变得危如累卵。除了异常气候原因外,我们更应该正对的是不堪一击的地下排水系统。在“城市化”的感召下,在一味追求地面光鲜的标准下,支撑城市命脉的地下水系统,被轻易地漠视,如一个没有营养输送的孩子,羸弱得经不起风吹雨打。

为官之道,在于执政为民,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则是最基本的要求。笑话中的甲县长本来走了正确的道路,为防洪水而提前大兴水利,却由于与乙县长的反差而萌生错误想法,走上了错误的道路。现实中虽然没有这样的例子,但从城市排水系统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为官之道重表面而轻内在。一些为官之人为了自己的“帽子”绞尽脑汁,想创造出更多的政绩,却忘记了基本的准则,由于种种原因,小部分以此为道的官员竟然得到了提拔,就像笑话中的乙县长,他们的提拔不光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带坏了本来兢兢业业的甲县长,这种“为官之道”显然要不得。

今天,这只是一个笑话,却也折射出一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去警觉,去改变,让为官之道重回正途,希望明天的“为官之道”不会成为真正的笑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