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受贿窝案”给谁敲响警钟
2014-02-07 14:33:19 来源:汉网

民政局局长伙同妻子、情妇,和副局长、纪检书记等人一起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施工方贿赂,将陵园项目的建设工程发包给施工方,最终一干人等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到五年不等。近日,随着法院判决的生效,湖南省衡南县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的衡南县民政局系列受贿案浮出了水面。(2月6日 来源: 法制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由于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和部分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的腐化、党性的堕落,官员腐败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资金额度越越来大、所涉及的人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在所查办的腐败案件中,官员腐败窝案、串案明显增多,腐败蔓延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几乎无孔不入,恣意妄为,无所顾忌。如此次湖南这一民政局集团性的、体系性的、系统性的“窝”权利腐败,着实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事实上,“窝案”所反映出一个地方或者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队伍出现了严重的腐败,这不仅形成了新的尖锐而又复杂的社会性问题,更是严重威胁着党和人民的宏伟事业。特别是近年来“窝”案腐败的形势愈发严峻,如湖南监狱系统130余名干部涉案的腐败窝案、广东韶关粤北首富牵出31名厅官的腐败窝案、河南伊川44死矿难牵出腐败窝案导致县法院集体沦陷,等等。可以说,这一个又一个窝案,形形色色,着实令人触目惊心。那么,此次的“民政局长受贿窝案”又给谁敲响了警钟呢?

当然,腐败以“窝案”形式出现说明,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早已无视党纪国法,为少数人的利益而相互勾结,沆瀣一气,形成了一个个根深蒂固、官官相互、官商勾结的利益集团,所以侦办窝案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阻力重重,这也给了腐败分子把“窝”做大做强的可乘之机。从而也致使一些干部上行下效,送钱买官、行贿办事之风在某些单位和地区大肆盛行。所以,这个所谓的特殊利益群体就更应该值得警惕了。

特别是在当前党中央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工作原则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下,还会出现这样的“窝案”、串案,这不仅是给当地纪检部门的监管职责拉响了警报,还给组织人事等部门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提了一个醒,也是给广大党员干部予以警示教育和告诫。更是为反腐、监督工作带来难度、严重的威胁着一个执政群体的抗腐免疫力和破坏了执政党的执政形象。

所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更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姿态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和“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工作原则,更要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细化举措、量化措施,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腐败分子无立足之地;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严以律己、做好表率,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政等规章制度,对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整改、提升,不断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政治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