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芳:泛滥的春节“人情礼”究竟几多“人情”?
2014-02-07 13:53:39 来源:汉网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已经一年多,逢年过节送礼、迎来送往等不良现象的确少了,干部下基层的多了,老百姓也看到了中央整肃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但是记者在春节期间调查发现,个别地方的一些单位、个人仍然存在迎来送往情况,只不过形式更加隐蔽。(2月7日 人民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带些烟酒茶糖本无可厚非,但近年来不断水涨船高的节礼价格已经成了所有人的过节负担,形式隐蔽的迎来送往更在一定程度上变为了领导干部借机敛财、收受贿赂的“温床”。群众不得不好奇:泛滥的春节“人情礼”,究竟还有几多“人情”在?

不可否认,春节期间上门拜年是几千年来的传统习俗,多多走动能够增加亲朋之间的感情。但必须看到,以“拜年”之名行“贿赂”之实已成为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以公谋私的变味“红包”渐渐将春节“人情礼”变成了“人情劫”,送礼者绞尽脑汁、千方百计要给领导送礼,收礼者也绞尽脑汁、千方百计隐蔽收礼,这其中有权钱交易,有暗箱操作,却极难寻觅一丝“人情味”。

在中国数千年形成的“人情社会”,想靠一纸禁令来禁收红包、礼品,显然并不现实。缺乏人情味的“人情礼”往往是冲着领导手中的公权去的,有所求必然有所予,只要领导干部手中还有不受限制的权力,只要送礼者心中还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那么变味的“人情礼”就永远不会绝迹。

身为国家公务人员、领导干部,坚决不能把自己摆在错误位置,以传统习俗为借口收受财物,尤其是对非亲非故的人送来的礼物,更要加倍当心,做到不收礼、不破例。当然,要铲除泛滥的“人情礼”,光靠自律还远远不够,只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治本之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