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飞机“寻不到”,网络谣言何时休
2015-04-28 13:17:01 来源:汉网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在尼人员安全,指示抓紧了解核实在尼中国公民伤亡、机构受灾情况,并做好相关工作。在外交部和民航局等部门协调下,国航、东航、南航、川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在保持每日赴尼固定7个航班基础上,加派航班赴尼接返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中国公民。然而,26日一则据称滞留尼泊尔的中国游客发布的谣言帖子在网上传开,该网友称,“只要持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明天将有10部飞机过来接国人回家”。一名在加德满都的中国媒体人26日23时向《环球时报》证实,持中国护照就能免费登机是假消息。

灾难发生后,一些游客急于返回祖国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通过网络发布谣言帖子,更容易引起轻信网络人员的错误行为,导致不必要的误会与冲突的发生。公众需要言论自由,网民拥有在微博、微信上自由表达的权力,但是公众更要承担其相应的法律责任,胡乱发布虚假信息,更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管理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网络谣言肆意滋生,日本地震后的“盐荒风波”,“军车进京”等引起民众很大恐慌,民众轻信谣言,大肆传播,更是给谣言推波助澜,给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稳定秩序带来了严重挑战,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

谣言捕风捉影、似是而非,带有很强的迷惑性。但谣言之所以成为谣言,就是因为它缺乏事实根据。因此,事实与真相是谣言的天敌。

对权威机构而言,在发生谣言时,需要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用尽可能详实、清晰的事实证据阐释事件的来龙去脉,澄清迷惑,取信于民。信息的公开、透明、及时,是应对包括网络谣言在内的一切公共事件的基本原则。
对公民个人而言,则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发言之前,应首先考虑自己的发言是否有确凿根据,是否会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不捏造事实,不传播缺乏事实根据的流言蜚语。

对政府而言,根据立法,以事实为准绳,以法律为依据,严厉打击散播传播谣言的不法分子,对造成巨大损失的谣言传播者加重判罚,以此震慑谣言散播者。

只有权威机构、公民个人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才能遏制谣言,使网络回归“碧水蓝天”。(任健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