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芳:防止变味的“红包”打开禁令“破窗”
2014-02-07 15:22:39 来源:汉网

春节送红包,本来是图个吉利、皆大欢喜的事儿,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送礼人表示,拎着大包小包去领导家,不但会被拒之门外,还会被埋怨不懂事,而给领导干部的孩子发红包,就成了新的送礼突破口。这个春节,如何给领导孩子送红包成了不少人心里的一个“疙瘩”。(摘自——京华时报)

这个春节,不少干部倍感轻松,从前来了送礼的不好意思拒收,来了吃请的不好意思拒绝,怕驳了人家的面子,双方都尴尬。如今有了“八项规定”,不好意思变成了理直气壮,做贼心虚变成了坦坦荡荡,怪不得有干部感叹:反“四风”绝不是一阵风,是要动真格的啊!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以来,不可否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正在形成。然而大势所趋面前也有一股“暗流涌动”。过年领导不收礼,拎着大包小包到了领导家不光会被拒收,还会被认为“不懂事”。因此,给领导家孩子包红包成了禁令面前的“擦边球”,一般亲戚之间送给孩子的红包少则一百,多则五百,但给领导家孩子拿出这点钱就显得十分“寒酸”了,少则一千,多则上万的“大红包”委实成了一把把锋利的匕首,将中央禁令撕开了一道道口子。

其实,不管是春节包红包,还是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都是寓意美好的传统习俗,然而一旦遇到送礼者“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些节礼就会变成“行贿利器”。有些干部打心底里认为反“四风”不过是一阵风,避过风头就没事了;还有的干部认为过节收点“人情礼”算不得什么大事,更算不得行贿受贿。殊不知“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看似不起眼的一个个红包,积攒起来也会变成天文数字,并最终将收受者送上囹圄之路。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向来是一些人躲避禁令、法规的手段,不让给领导送礼,就从领导孩子下手;不让送购物卡、有价证券,就直接包个数额巨大的“红包”;不让请客吃饭,就提前一个月定好“私人会所”的隐蔽包房……正是这类“擦边球”的行为,形成了“破窗效应”,使得“八项禁令”在实施过程中阻力重重。

因此,要想封住破坏禁令的“口子”,必须从建章立制角度彻底勒住权力运行的缰绳,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才能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加大权力失范的成本,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变相的春节“红包”,杜绝礼品券、购物卡等不断涌现的“送礼神器”。也只有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让领导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彻底斩断变味的“人情礼”,封住禁令的“口子”,防止“破窗效应”的形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