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违纪是谁的“冷笑话”?
2014-02-10 12:46:04 来源:汉网

2月9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纪委书记吴强酒驾肇事致人死亡并逃逸,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纪委副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申万灏违规接受宴请并酒后殴打镇纪委书记等等,知纪违纪,影响恶劣。

纪检监察干部本应是维护党员干部遵纪守纪的“坚固城墙”,是自觉遵纪守纪的“排头兵”,但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无视自身工作职责,反而成了违反党纪国法的“带头人”,这种“本末倒置”,是真正腐坏分子眼中的“冷笑话”,是期盼风清气正的老百姓口中的“冷笑话”,更是党自身建设中上演的“冷笑话”。

“纪委监察局派驻机构有的5年,甚至10年一个案子都没办过,是真的无案可办吗?”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曾这样说。这些“十年未办案”行为虽不能言之属于违规违纪,却也能表明部分纪检干部的“慵懒散”,能揭示当前纪检队伍的问题。“办案”,是纪检机构对违纪行为的最后“一道门”,是对那些思想教育与预防工作下“漏网之鱼”的“当头一棒”,意在“悬崖勒马”并确保受到应有的惩罚,而当这些“办案者”自身都“犯案”的时候,只会换来真正腐坏分子“笑掉的大牙”,只会换来更多意志不坚的干部日渐腐朽。

当前恰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活动开展得怎么样,群众是最好的评判官,而群众的眼是雪亮的,他们知道哪些方面“顺眼”、哪些方面“碍眼”。无需置疑,纪检干部队伍的形象,既可能“顺眼”,更可能“碍眼”:当一个个腐朽至极的“蛀虫”被“揪”出队伍的时候,群众发出的是对纪检干部的叫好声;而当纪检干部自身都被“揪”出来的时候,只会迎来群众更大的嗤之以鼻。纪检干部是群众眼中那“最后一道守护神”,他们对这支队伍公正严明、铁纪铜纲的期待,更大于今天又“揪”出来多少个。纪检干部带头违纪,那“冷笑”挂在了群众的脸上,更痛在了群众的心里。

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若没有抓好,甚至能影响到党的命脉。只要打造过硬队伍之心常在、加强内部监管之举常有,纪检干部带头违纪的“冷笑话”终将不常在乃至彻底退出视野。(冬月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