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老纪检”违纪违法因为啥?
2014-02-28 09:42:26 来源:汉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7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官方公布的简历,金道铭曾经先后在监察部、中纪委任职20多年,积累了丰富反腐败工作经验。

长期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有少数纪检干部无视党纪国法,腐化堕落,走向违法乱纪的深渊。从近期一系列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来看,纪检监察干部违法乱纪的原因令人深思。

首先,纪检干部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在利益和美色的诱惑面前难免经受不住。贪欲之心人皆有之,只不过绝大部分人会用公共道德、理想信念来约束控制自己,小部分人慑于法规纪律的威严而不敢越雷池,极少数人则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最终步入身败名裂的下场。其次,纪检部门自身的监督还不是很完善。作为国家公务员的纪检干部,尽管本身也要受到其他人的监督,但监督的效果却差强人意。导致有些纪检干部忘乎所以,抵制不住金钱和欲望的诱惑,深陷泥潭而无法自拔。

纪检干部腐败虽然只是极少数,但产生的危害却远远大于普通官员腐败。首先,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手中特权,化公权为私权,谋取私利,使本身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其次,纪检干部自身的腐败还让老百姓丧失了对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换位思考下,如果连自己都腐败了,还怎么去监督别人?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纪检干部自身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把好纪检干部进出关。切实把那些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有知识、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部门。坚决将那些品质低劣、趣味低级、贪图享受、滥竽充数之辈清出纪检队伍,努力把纪检监察部门建设成为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坚强集体。二是扩大监督面,完善权力监督体系。每个党员,包括党外群众都可以对纪检干部实施监督,各个监督主体应当具有积极主动的监督意识。只有充分整合各种监督的整体效能,才能当仁不让地把纪检机关、纪检干部“管”起来。三是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自己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各级部门领导,对违纪违法的“自己人”,要敢于打破情面,坚决严厉查处,力争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以儆效尤,绝不能姑息养奸。

正人必先正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诱惑,正气凛然地秉公执法,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文/狠角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