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黄人大代表,究竟是为谁代言?
2014-02-11 13:06:04 来源:汉网

近日,央视对东莞市黄江镇一家五星级酒店太子酒店进行了详细报道。据资料显示,该酒店董事长梁耀辉于2008年1月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广东地区代表,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旗下的产业涉及酒店、石油油井等。(光明网)

人大代表本应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然后近年来代表们鲜见为民请命,倒是为己谋利的事情屡见不鲜。现行的人大代表推选制度看似公正,事实上却是徒具其形。目前全国人大代表大体由各行各业的业务尖子组成,还有不少公职人员也身在“代表”之列。试问这样一群站在云端上的人物,其看待问题的方式及角度很难与群众在同一电商,所谓代表也是成了空谈。

事实上,像新闻中梁董这样的代表在各地均不罕见。一方面,作为企业家为了更好的谋利,他们需要一个与官方更多沟通的平台,也可以借此平台帮助更多的人。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出于经济指标方面的考量也愿意接纳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借助其社会影响力及经济实力搞政绩。

当然,成功人士真心回馈社会,政府给予有心人平台,这样的良性互动本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在私利的驱动下,许多代表早已背离初衷,视则认为特权,将之变为而人大代表自然成为他们为自己代言的利器。对于这些异化的代表自然是撤一个少一个,但是只有政府官员摒弃多年来扭曲的政绩观,擦亮眼睛选好代表才能让此类现象绝技尘寰。(剪刀手艾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