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调研让湖南改革底色更加厚实
2014-02-14 12:50:35 来源:红网

2月8日,湖南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对省委改革领导小组近期工作和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讲话中,徐守盛特别强调要加强调研。(综合《湖南日报》与红网等媒体报道)

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取得各项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拜金主义与享乐思潮影响下,一些地区和部门的调查研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歌德”调研、“揽功”调研、“半截子”调研、“娱乐”调研等都让调查研究效果大打折扣。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徐守盛要求加强调研,无疑使得湖南的改革底色更加厚实。

这是因为,湖南只有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迎来跨越式发展,三湘人民幸福生活才会具有坚实保证。而改革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其更需要真抓实干,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实践中改起。并且,这种改革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这也就决定了我们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调查研究中推动改革不断前行。离开了调查研究,靠乱拍脑袋、闭门造车进行的改革,就会误入歧途。

而要加强调查研究,就应沉下心来真正融入到人民群众中。毕竟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推动湖南改革踏浪前行的最大力量也蕴藏在人民群众中。从这个角度来看,徐守盛要求多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通过调查研究摸清脉络、体察民情、找准问题,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真不啻于为湖南的改革找到了力量之源。

当然,调查研究固然重要,但梳理和解决问题更是根本。若一些人叫嚷着调研,对于得来的资料却束之高阁、高高挂起,一门心思倾注于自己的“政绩”和“乌纱帽”,这种调研也不会取得任何效果。具体到湖南的全面改革来说,就是领导干部既要真正深入基层调研,还应善于将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得出规律性东西,并正确地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

在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若领导干部都能如徐守盛书记所言,克服“围着餐桌转,隔着玻璃看”调研怪相,在真心实意中将调查研究贯穿到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和全过程,就必能将染上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色彩的“伪调研”彻底抛进历史的垃圾堆,从而真正发挥调查研究在了解民情、正确决策、指导工作上应有的作用,推动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进一步发展。(文/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