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调研”岂能靠“魔术”来修饰?
2014-02-21 10:34:22 来源:汉网

昨日,河南孟津县政府官微中一则有关该县领导调研的图文报道,引起部分网友注意。配发的7张照片中,有一张明显色彩失调,被质疑是PS的结果。对此,孟津县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解释,照片并没有PS,只是因拍摄时逆光,后来用软件补光才导致现在看起来的样子。(2月21日,凤凰资讯)

昨日,网友“静待花开”注意到,河南孟津县政府的官微@孟津发布上有一张照片疑似“悬疑照”,她怀疑“5位领导疑似有4人是PS上去的”。 消息称,2月18日,孟津县领导吉振华、宗国明、吴少义等一行前往“万国商汇”项目工地调研查看时,对项目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指示各级各部门在新一年要认真围绕项目建设,强化措施,加快推进。

其实,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心中会有些许疑问,这几位领导干部前往工地调研的新闻是真是假?从网上公布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照片中主要是四位领导,站在一间四周空白的房子里。从神态看,四位领导的目光不在一个方向,这很可能是引起网友猜测的原因之一。当然,更重要的是,这张照片很明显地可以看出存在色彩失真的状况。从宁河南孟津县政府官微上挂出来的照片来看,领导们的形象的确很伟大,但其光辉形象却与其后背景明显不符。
基于这样一种情况,广大网友对这几位领导干部有所质疑也是理所当然,试问,如果连公布一张照片都公然作假,欺骗群众,那执政为民又谈何“脚踏实地”?群众又如何才能指望的上让这样的政府和这样的领导帮忙解决实际困难呢?更别说为老百姓的谋利益,为群众办实事了。

另外,据报道,孟津县新闻中心一位温姓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向记者解释,照片没有PS。他说,照片是他拍摄的,地点在室内,由于逆光导致原图太黑看不清楚人物,“用光影魔术手加了光才变成现在的样子”。普通老百姓没有太多人会摄影,也固然不知道什么是逆光,也有网友会质疑,为何不选择光线好的地方拍照呢?既然是真的到了现场调研,却拿着“补光”的照片,这不是“糊弄”群众么?

其实,照片的真假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论是“PS照片”还是“魔术手照片”,都充分暴露了政府领导执政意识的缺憾。这些照的背后,领导是否亲自去做过调研呢?这些疑虑相信只有当事人能够为我们揭开疑云。但无论怎样,把这样的照片放在政府官方微博上,无疑是对公众的欺骗,人们从中感受到的只有政府领导同志的虚假调研,这对干部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都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不得不说,作为领导干部,在一定程度上是百姓心中的主心骨,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栋梁,官员想在人民心中树立高大形象,这本是无可非议,但是如果偏离了正确轨道,那么只会离群众越来越远,最终失去民心,失去群众的信任。

笔者想说,如果只是想拿照片来做表面文章,塑造形象是可悲,这不仅损害了自身形象,更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笔者想说的是,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时刻,身为领导,还是要多入基层,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