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问责与哈尔滨扫黄传递了啥信号?
2014-02-17 09:41:54 来源:汉网
广东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严小康同志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此外,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卢伟琪、中堂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黎志辉、中堂公安分局局长何成、黄江公安分局局长邓金祥等人职务被免;责令黄江镇党委书记杨礼权、虎门镇党委书记叶孔新、厚街镇党委书记钱超、凤岗镇党委书记朱国和在全市范围公开道歉。(2月14日 央视新闻)

2月9日,中央电视台暗访曝光广东东莞违法色情活动内幕,事件引起广东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东莞不仅要对报道反映的五镇,而且要对全市进行拉网式排查打击。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楚,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并要求广东全省扫黄三个月,摒弃“黄色”GDP,先治标,再治本。当南国东莞警方出动6500名警力,进行大规模扫黄行动时,2月12日,北国冰城哈尔滨市公安局也在出动警力4800余人,地毯式清查全市宾馆酒店、洗浴等场所,严厉打击涉及“黄赌”、管制刀具和酒驾、毒驾等违法犯罪活动。

南国东莞,北国哈尔滨,相续开展大规模扫黄行动,遥相呼应向全国传递着一种声音: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决不可逾越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的是自主创新和有尊严的劳动创造,而决非什么见不得光的黄赌色情业,体现科技环保的金色、绿色的GDP最可贵,折射色情、赌毒、暴力、污染的黄色、黑色、红色GDP最可耻。同时,南北联动的扫黄行动和规模问责也为全国清理最阴暗角落里的藏污纳垢发出了坚决的态度,人民日报连续两次的东莞扫黄社论和显著位置刊登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在强调一个根本: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贫穷落后固然可怕,更可怕是精神空虚。

东莞扫黄,从央视曝光后,即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出于保护腐朽思想和黄色GDP的“东莞挺住”之声,一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真善美道德价值观的支持之声。在两种声音的较量中,笔者发现了一种不和谐:呼喊“东莞挺住”的人竟然有大V、公知、地方官员,其中大V们为博眼球可能也是为了获取背后的利益,而公知们借以批判记者和贪腐来为美国主子摇旗呐喊,地方官员却是为了所谓的黄色GDP产业和自身利益。“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这是我们民族的道德共识,那些呼喊“东莞挺住”的人应该反思:如果你的妻子、姐妹、女儿也在其中,你将何种态度?大事大非面前,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来片面评判对错是非,就算你再有“三寸不烂之舌”,也只是善恶不辨、美丑不明、是非不分、混淆黑白。

东莞与哈尔滨的扫黄行动,背后站着的是胡春华和陆昊两位新生派省级领导,2013年5月26日,胡春华会见陆昊率领的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时说,希望两省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陆昊说,黑龙江将认真学习广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进两省务实合作。而广东和黑龙江,也都是黄赌色情暴力多发的地方,两省的此次遥相呼应扫黄行动,正传递出一种积极信号:发展变革的中国,当今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机遇期,关键当头,既要勇于接受鲜花与掌声,也要敢于面对阵痛和挑战,只有彻底扫除思想角落里的污垢、浊流,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昂首挺胸,迎着光明,阔步向前!(刘立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