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是喜还是忧?
2014-02-10 17:17:36 来源:汉网

昨天上午,央视对东莞市部分酒店经营色情业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昨天下午,东莞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全市查处行动。东莞市从下午开始,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并针对节目曝光的多处涉黄场所进行清查抓捕。在东莞国安酒店,警方查处了多对涉嫌卖淫嫖娼的人员。(来源:中国新闻网2014-02-10 01:08)

这两天,被誉为“性都”的东莞遭到一次大清理,东莞市相关部门出动大批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对一些责任领导人和涉嫌卖淫嫖娼人员纷纷进行了处理。针对央视曝光的东莞色情业,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一个什么重大新闻,之所以曝光后能够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与热议,在于上级政府对此事的高度重视,从采取的扫黄行动来看,这次打击力度很大,对东莞色情业是一次致命打击。我想,如果不是央视的曝光,如果不是考虑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东莞的色情业依然会受到什么影响。正是在央视的曝光下,在全社会的舆论下,上级部门肯定要采取果断措施,严打色情业。如果东莞色情业不是在当前这个社会大环境下曝光出事,我想,这个行业依然会在一些官员庇护下得以生存发展。众所周知,色情服务在全国各地都存在,为什么东莞色情业发展在全国“首屈一指”?为什么东莞色情服务在全国很响亮?笔者认为,这包括很多因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东莞地区把色情业当做一种正式行业去做,并且做得越做越大,被誉为“性都”的称号不是毫无根据的。今天,这个有“性都”之称的东莞色情业,将面临一次重大冲击,其背后存在的问题引发我们思考。

针对央视曝光的东莞色情业,网上议论声一片,赞成的、反对的,分析背后折射出来实质性问题的,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笔者看来,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色情业肯定会受到重大影响,尤其是东莞这种把色情业作为重要产业的地区。除此之外,为色情业发展提供“保护伞”并庇护其发展的相关官员也将受到牵连,对于厌恶这个行业的人是喜,对于那些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是忧,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虽然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引来不同的声音,甚至有的评论认为这不是央视这个媒体的职责所在,遭到不同方面的非议。但是,对于这个既违法又违背社会道德风俗的色情业来说,央视的曝光是很正确的,值得我们称赞与支持。笔者认为,我们最主要的不是来讨论这些,而是应该抓住折射出来的本质性问题,东莞色情业如此发达背后是谁在撑腰?为何这种“莞式服务”能享誉大江南北?当地相关部门周期性“扫黄”一直没停过,为何色情业依然火爆?我想,这些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治理色情业,光治标不治本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在笔者看来,色情业的发展不仅违法而且违背社会道德风俗,最为关键的是,也滋生出贪污腐败这颗“毒瘤”,很多贪官被情妇拉下马,或多或少都与色情息息相关,可以说,色情业的存在给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不良影响。谈到这个行业,也许一部分人认为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也是迫于生活的无奈,也是为了生计,也许对他们予以怜悯之情,甚至有的人认为这个一个社会普遍现象,由于生理等各方面需求,并不反对这个行业。在笔者看来,我们看待问题不能过于片面,要客观的从全局出发,色情业这个行业既违法又容易滋生腐败,进行严厉打击是很正常的,如果色情业在全国各地都发展起来,那么我们的社会成什么了,这与当前我们社会发展格格不入。所以,笔者认为,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件好事,无论是从法律角度还是从道德视角,加大整治带来不良社会风气的色情业,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笔者支持央视这样的做法。我想,接下来,就应该着力调查促使东莞色情业如此发展背后的“保护伞”,相关责任部门一定要认真查处,秉公执法,给公众一个合理解释和交代。

总而言之,笔者对央视曝光的东莞色情业这种做法给予点赞,表示支持。也许不同读者会有不同看法,但笔者认为,曝光这则新闻,喜大于忧,这次整治色情业“扫黄”活动,既然进行了就要彻底点,虽然不能一下把这个行业扫除掉,但最起码要严格规范行业的发展,从色情业给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带来的影响来看,严厉打击是众望所归。笔者希望,相关部门在这次大规模“扫黄”的基础上,应该继续顺藤摸瓜,揪出色情业背后的“保护伞”,对相关责任人员严厉查处,坚决打击,最终为我们社会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活氛围。(李海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