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奖牌明码标价”几家欢喜几家忧?
2014-02-17 09:57:58 来源:汉网

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这里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就是为了一块牌子,愿意花高价前来“购买”。据悉,学会名誉领导均曾在政府部门任领导职务。(2月16日   新华网)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自古至今,人们对声誉的重视甚过于生命的本身,生命有价,声誉无价。然而,在一个崇尚声誉的现实中,一些荣誉已经变质,变得越来越金钱化、趋权化。当荣誉变成一种价值显现时,该有多么危险,当一切都变得有利可图,还有什么不能发生。当昔日迟暮的权威或者领导干部,受邀接受个人私名时,无利不起早,这本身就是一种权力和名利金钱的交换,颐养天年不得闲,只能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沉迷中无形担当了牟利群体的枪头,吸金放光,皆大欢喜之余,让人们公认的荣誉越来越模糊。

据记者的调查结果来看,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主办的全国百姓满意放心医院的评选活动,实际上是一个不正规的组织举办的营利活动。主办方通过高额邀请相关专家和领导,在学会中担任名誉领导,让与会者“闻风”参加。古语云“望风知味、趋之若鹜”,花最少的钱得最大的利益,初步估算主办方一场就能赚取毛利1000多万,而成本却只在租会场、制图章、弄匾等低价花费,如此费用,谁都不乐得合不上嘴。老领导们由于久居家中,无人知冷问暖,自己又耐不住寂寞,再上主办方的有意邀请,也就奔利而来,带着出了事不关己的隐性想法,雄赳赳、气昂昂地大肆演讲,换取主办方的赞赏和博得领奖人的信任。对于出钱捧场的众多机构商家来说,在明知是坑的情况下,还带着笑脸参会,心中的小九九早已打的精透。正如某企业负责人来讲,“可以和曾在主管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重量级人物合影留念,这样的奖项拿回去,对招标等项目上还是有用的”,甚至有人说,“花钱买个牌,装门面,回去以后挂着糊弄老百姓呗。”想法念头百出,但都走了弯打了偏。“全国十大百姓满意放心医院”、“十大百姓用药放心药企”、“百姓放心示范药店”等几十种专业领域的奖项,花钱买奖本来供需双方的事,我们原本无意插手,毕竟是周瑜黄盖,愿打愿挨。你情我愿,也算不得欺骗。但最后一句太让人生恨“挂着糊弄老百姓”,医者父母心,对于病者,如若误导拖延了生命,谁能承受生命之重?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利往”,这原本无可厚非。既然有财路,有正路,必然无往而不利。荣誉的授予应是奖励上进激励后进,莫让评比当了利益的挡箭牌,权力和利益勾结,公正必然不存、诚信不在,社会市场秩序紊乱,消费者受害无穷,一旦反醒,还不是天翻地覆?有关管理部门,对此风当刹之,任其盲目误导摄取利益,也是一种失职所在。(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