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魂:靠“关系”的人大代表不靠谱
2014-02-17 11:26:25 来源:汉网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近日,网民李姗姗在微博实名发帖,举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罗志元包养情妇、遗弃私生女、通过疏通关系获取人大代表资格。(搜狐网 2月17日)

作为人大代表,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应该为民请愿,为民求福。然而今时的人大代表徒增了些许戾气,曾经的“人大代表嫖宿幼女”,和“人大代表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如今包养情妇、遗弃私生女、通过疏通关系获取人大代表资格,真是占全了,如此的人大代表是谁选的?这些人大代表显然不靠谱。

“不靠谱”的代表代表的谁?他们道德的沦陷,性格扭曲。百姓尚知耻行不可为,百姓尚知维护社会和谐是每一位社会公民应有的责任,作为人民的“好代表”,难道不知道如此种种?恐怕是心里比谁都明白,行为比谁都不“检点”,嫖宿幼女、破坏社会秩序,包养情妇,如此种种行为与大街上的混混、流氓有何区别?如此的代表不要也罢。

人大代表不靠实力靠关系?民主法治,是我国治国之根本,百姓通过选举人大代表以行使自身的政治权利。百姓选举的是那些敢于说话、敢于承担、敢于为民请愿的好代表,如此“不入流”的代表是谁选的?在某些地方,代表并非代表百姓,而是代表的某些人、某些集团的利益,除去官员、企业老董,真正从百姓中走出来的代表可谓是屈指可数。其中暴露出了某些问题,当民主被故意操控时,也就不作为“民主”了。

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要能代表广大的百姓群众,要能替百姓说话。群众是执政的基础,没有坚实的基础,何来万丈高楼?笔者认为有必要完善细化人大代表制度与选举制度,适当增加百姓代表的比例,把“民主”落到实处,才能打牢根基,加速“建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