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改革应抓好哪些“里子”?
2014-02-17 11:15:57 来源:汉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这是本届中央政府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继续迈出坚实步伐。

逐渐深入推进的行政审批改革啃动了不少硬骨头,在解决群众办事难的“心头病”上逐步发力,基本治愈了群众的“心病”,铲除了干部队伍“作风病”。但是,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为啃不动的“硬骨头”,简政放权的“高栅栏”。

个别地方“纸上谈兵”,嘴上改,行动上按兵不动,一句“具体细则未出台,还按旧的办”,减速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程;个别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偷工减料,应全部改的暗自打折,数量减了但服务质量未得到提升,使国家简政放权实效“缩水’;个别地方“巧立名目”将专业服务升级为变相审批,人为增设流程和关卡……这些现象纯粹是给简政放权“添堵”,也充分说明了简政放权的艰巨性。

个别干部之所以拼命抓住旧制的“尾巴”不舍得放手,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在作祟:对高高在上的“官威”欣欣上瘾,对“被人求”的良好感觉念念不忘,对服务对象的“烧香磕头”留恋不舍。这种“人上人”、“手中权”的完美组合使个别干部不舍“走下神坛”,“交出权杖”。

行政审批改革是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要确保取得改革实效,就要在“里子”上下功夫,使猛药到达患处,重锤落到实处,取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效。

强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将行政审批权力关于制度之笼,让群众审批程序走进阳光下。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不单减数量,还要切实减掉隐形流程和环节,将行政审批制度的篱笆扎紧,不给干部留下“自由发挥”的空间,拧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风口”,规避行政审批事项的人为干预,规章立制,制定行政审批“常规动作”。

整治干部作风病,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批流程作减法,但干部作风需做好加法,要软硬兼施,加强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强化干部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和民本位思想;以整治“四风”问题为重点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向党员干部开刀,使其“勤洗澡、勤治病”;以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监督管理,使干部 “下马服务”和“马上服务”,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 彻底杜绝公权私用和不作为的乱象,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于实践,发挥实效。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使改革发力,避免个别地方将改革流于形式,需找准“里子”, 抓住重点,在“暗道”和“人为”上下足功夫,使改革找到“痛点”,直达“患处”,发挥实效。(陈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