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社会的"大通勤时代"
2014-02-17 14:12:49 来源:中国汽车质量网

  在北京,除了雾霾,上班路上也是让很多北漂感到痛苦的事情。北京拥堵的交通加上更加拥挤的公交和地铁,让每日经历此景的上班一族深恶痛绝。“城镇化”中的中国,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集中。限行,限号,交通拥堵的现象正在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蔓延至其他省会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漫长的回家路成为很多大都市上班一族噩梦。

  \

看车现场

  在此背景之下,城市上下班的团体班车市场逐渐升温。嗅觉灵敏的客车从业者,也早早布局这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大业务版图。近日,来自武汉市汽车通勤商会的梅晓宏会长,带着商会几十家会员单位来到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并提走了商会之前预定的批量金旅雪豹通勤车,准备投入到武汉火热的通勤车市场。通勤车,是否会开启上班道路的另一个大门呢?

  作为全国第一家通勤车商会,武汉对团体客运市场的探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据梅晓宏介绍,一千多万的常住人口和大量的境内外投资企业,让武汉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交通压力也成其不可承受之重!城区面积的扩大,以及出于城市规划和环保的要求,工业企业从原先的老城区外迁到高新区和郊区,让很多市民上下班如同“长征”。不少公司为解决员工员工上下班的问题,租赁了通勤车辆。

  “目前,武汉市已有超过百家通勤公司,通勤车辆近6400台,日接送15万人上下班,直接带动就业超过万人,每年贡献产值超过10亿元。”说起武汉通勤车市场的发展情况,来访的嘉宾无不感到信心十足。从经济账来算,企业在通勤公司租赁一台40座以上的车辆,每月成本约为1.5万-2万元,相比自购车辆动辄花费几十万元相比,不仅可以减轻资金压力,也能免去用工及后期维护成本。而通勤班车营运公司在获得稳定的业务订单时,可以采购更加舒适的通勤班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公司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两相比较,租赁班车的企业和通勤车运营公司都获得了双赢的结果。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稳定的市场需求和规范的行业管理,为增强自身实力和营造良好口碑,通勤车服务公司在车辆采购的选择上越来越向一线品牌靠拢。“我们商会每年更新的车辆将近700台,大家坐下来经过反复的讨论,一致认为,目前国内一线品牌客车的品质可靠,安全舒适,后期的维护成本还低,是我们车辆更新时优选考虑的目标”。在客运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梅晓宏和他的伙伴们对客运市场的理解实际而深刻。

  这次武汉汽车通勤商会专程来厦考察金旅客车,主要看中的是金旅在团体班车市场上口碑极佳的雪豹系列车型。雪豹系列车型在设计之初,就以可靠耐用和高承载量为设计指标,凭借金旅客车强大的技术实力,高素质的研发队伍和业界领先的生产工艺水平,一经推出,即大受市场欢迎。更低的运营成本,更高的营运收益,雪豹系列车型在上市到如今的一两年时间里,在许多雪豹车主的圈子里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武汉市的道路交通网络受到武汉三镇地理条件的限制,次干道和支路相对较少,交通主流集中于主干道上;而联系武汉市内外的放射道路网和武汉的经济开发区和新区交通重合,交通十分拥堵。针对武汉的路况,金旅的工程师为这批雪豹车型量身定制了一套最优的设计方案。选用小马力的发动机搭载合适速比的变速箱,再经过金旅黄金动力链体系的精心调教,油耗更低;而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和空调雾化自冷技术的应用,让整车的油耗和静音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再加上金旅业内领先的阴极电泳工艺和全承载装配工艺,让雪豹车型成为团体客运市场极具竞争力的明星车型。

  随着武汉通勤车市场的红火,日显商机的市场一度也曾混入一片恶性竞争。正规军不得不和非法经营的“通勤黑车”展开价格厮杀。黑车的舒适性上不达标,安全性更是堪忧。商会在这个时候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配合政府管理部门内提素质,外塑形象。一方面商会配合行业监管,重塑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在新车的选购上,各商会成员将加大投入,保证车辆在节油、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乘客的舒适性,如选用高档面料的座椅,配备移动WIFI和多媒体影音设备。更有规范驾驶员操作,准点快捷,着力提高正规军通勤车的软实力。渐渐的,通勤车发展成为武汉交通运输的一份子,得到了企业和政府的肯定。

  通勤班车是社会公共资源的延伸,是一种升级、发展、扩展的公共交通运营模式。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减少废气排放、节约能源等方面的作用愈加显著。将能开私家车上下班的员工集中乘通勤车,为他们提供了经济、实惠、便利、舒适的上下班条件,这是目前中国汽车社会“大通勤时代”的历史使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