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万元“封口费”封不住死亡真相
2014-02-18 13:14:33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记者2月16日从广西桂林市公安局宣传部门获悉,针对广西一家都市报报道,阳朔县在押疑犯身亡,公安机关协议补偿90万元,并要求此事“莫张扬”一事,桂林市公安局已介入调查。(2月17日 新华网)

在押疑犯身亡,为什么就不能公开事实真相,难道疑犯的生命是一种不可承受之重。我看是公安局的主要领导害怕没了自己的“官帽”。如果能通过瞒报而将事情压制下去,那是最好的选择,因此,给疑犯家属发放“封口费”,那是花钱保平安。从这些丑陋的现象中,所谓的瞒报其实就是官员掩耳盗铃般的游戏。

姑且不论这次疑犯死亡事件是谁的责任,“封口费”的特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眼前时,不得不改变群众对此次事件的看法。“封口费”丑闻无法根除的关键在于没有建立真正惩前毖后的追究机制,进而无法真正建立健康有序的职业伦理。发生死亡事故,恰恰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认真考虑发放“封口费”比领取“封口费”更恶劣。

如今我们看到的瞒报事实越来越多,并不是事故责任人突然之间都瞒报起来,事实上他们从来都在瞒报,只是现在瞒不住的时候越来越多了。我们看到发放和收受“封口费”,也不是一夜之间的创造发明,事实上这种交易一直都在进行,只是现在越来越难以为继了。习惯于控制舆论的官员们更要清醒,一手遮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疑犯有盗窃嫌疑,接受调查是应该的。不过即便是犯了死罪,也需要检察院依据侦察结果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几审判决,核准之后押赴刑场执行去,岂能迅速在公安私设的“法场”里灰飞烟灭?既然闹出了人命,就需要拿出一个接近真相的结论,然后才能解决法律道义人性的处理结果。阳朔公安出手如此迅速,霹雳闪电慷国家之慨,花纳税人的钱自保平安到底为什么?(宿田翁)

 
再多的钱也封不住疑犯死亡的真相。公安需要保证社会公平,执法者更应该公开公正公平,为了一己之私掩盖真相,花90万元摆平一个命案本身就是一场闹剧。钱从何来?人到底如何站着进来,躺着出去,是殴打疑犯还是采取其他手段安乐死?必须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经得起法律推敲的说法。阳朔县公安局还是应从取信于民做起,才能博得群众的好感,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公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