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需管好政府“闲不住的手”
2014-03-31 10:06:18 来源:汉网
昨日,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岭南论坛”在中山大学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他表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解决政府行为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同时广东正在制定政府部门权责和市场主体投资两份清单,来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强调,“要管住政府想怎么摸就怎么摸的手,需要立法,明确哪些可以摸,那些不可以摸,法不授权就不能摸。”(3月31日 新浪网)   

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机制得不到充分发挥甚至被扭曲,其背面恰恰是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过多、不合理干预太多。市场经济发展中政府的作用当然很重要,但政府作用的有效发挥也必须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为前提。未来,所有经济领域改革也都要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能否得到发挥为标尺。因此,必须管住政府的“闲不住的手”。

中国现行体制的复杂性,更注定了改革没有浪漫曲,痛苦的利益博弈在所难免。政府的手之所以“闲不住”,原因就在于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情形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政府管了不应该管的事情,应该管的事情又没有去管,这种状况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成为产生越来越多深层次矛盾的温床。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绝非思想解放即可奏效,“闲不住的手”之所以到处乱伸,是因为背后有巨大利益在作祟。从历史上看,对政府自身的改革从来都是难题。

改革的推进将是一场攻坚战,兑现改革承诺更是一场大考。但是“十八大”之后我们的新的领导集体,有两件事情上给我们一个非常准确的信号。第一就是要界定清楚政府和企业的边界,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要管住政府那支闲不住的手,不要在企业家的怀里乱摸,这是“十八大”给我们的信号。第二件事情,我们新的领导集体给我们的信号就是要依法治国,在社会的转型时期,最终的目标要界定清楚社会、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一切都是要寻着宪政和法制的渠道规范和完成中国社会的转型,为未来的中华民族复兴奠定一个持久的法制的基础和宪政的基础。

经济体制改革需管好政府“闲不住的手”,要通过改革政府权力运作模式、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来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否则尽管雷厉风行的治理之下,一时之间会立竿见影,但缺了体制改革的的外力推进,终是扬汤止沸——釜底没有抽薪,死灰必会复燃。(宿田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