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最为感人是亲情
2014-02-19 10:17:12 来源:汉网

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从2013年12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湖南卫视黄金时段开始同步首播,2014年1月27日全部播完。只要有时间,我都坐在电视机旁观看。有关毛泽东的电视剧目有不少,而此部电视剧《毛泽东》更显得“平民化”,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主席一举手一抬足,都非常的亲切,更有着浓浓的人情味,从各个细节真实的反映出伟人的工作生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43集与儿子毛岸英的相聚。

毛泽东对儿子充满着父爱。听说久别18年的岸英从苏联回来,即使当时大病缠身,也非得去机场接不可,父子见面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可是对岸英却特别的严,不准其吃小灶和中灶,只能同士兵一样吃大灶;而且没有把岸英留在身边,要求儿子一定要好好的学习中国的国情,让其到吴家枣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任何感情都莫过于亲情,父子情血浓于水,是最深厚的情结,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多位亲人,他更需要亲情,但与亲情相比,他更爱党之情民之情,为了革命事业,其不搞特殊,从严教子,电视剧中的一个个镜头,一个个细节,严中体现爱,展现出伟人宽阔的胸襟。

亲情观说到底是人的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亲情取向,有些人对孩子过于溺爱,生怕孩子累着,苦活重活不让沾边,甚至家务活也不让干,以至孩子成人后走向社会难以独立生活,过于溺爱反而成了害;而一些掌握着权力资源的人,为了自己的子女安排,实行“萝卜招聘”,违反用人标准随意提拔。对比毛泽东的亲情观,更应从中受到教育,树立良好的家风,从严教子,倾注真正的爱。

电视剧《毛泽东》真实感人,好评如潮,而其中的亲情镜头催人泪下。毛泽东不搞特殊,从严教子,对当今仍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如今的年代不同,所处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更需要道德素质的大提升,提倡积极向上的风尚,以自己的行动体现人生的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亲情关其不仅是个人的私事,关系到社会,关系到国家的利益,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电视剧《毛泽东》的父子亲情给人以启示,是难得的好教材。 (罗瑞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