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路:对准胃口让农民群众做“法律明白人”
2014-03-03 10:54:30 来源:汉网
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用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改革发展。(2月26日 新华网)

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有效途径。但在当代农村,矛盾纠纷产生后,很多农民不是依靠法律“公断”,而是采用“私了”的方式解决,法律知识贫乏,法制观念淡薄,文盲不常有,法盲却遍地都是。要推动依法治市、建设幸福资阳,务必要立足农村、服务农民、送法下乡,不搞漫天撒传单,而是精心烹饪“几道小菜”,对上农民“胃口”,让农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法律明白人”。

围绕中心,丰富农村普法教育学习内容。开展以农业生产、农村市场经济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促进农村市场经济法律秩序健全;开展以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为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开展“三农”政策、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宣讲,指导农民用好优惠政策,拓宽收入渠道,尽快实现增收致富。

开拓思路,挖掘农村普法教育人才资源。组织司法系统、律师、法学教育工作者深入农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将普法与服务紧密结合;组织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引导村民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在农村“两委”干部中培养法制专兼职干部,提高他们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使其成为农民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和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的实施者。

注重实效,拓宽农村普法教育宣传渠道。发挥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介作用,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体系;组织宣传骨干在春节放假期间深入进城务工人员家中及主要活动场所,对进城务工农民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增强进城务工农民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充分法制保障。

积水成渊,聚沙成塔,每一个看似微弱的努力都是普法活动向纵深推进的动力之源。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踏实工作,不“轰轰烈烈走过场”,开拓思路、创新服务,法律的种子必将深深植入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心田,依法治国就在明天!(何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