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烟,你换个马甲我照样认识你
2014-03-05 09:46:04 来源:汉网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同品牌的香烟,在国内的包装印的是名胜古迹,在国外的包装则印着“变黑的肺部”危害图。北京市消协近日表示,国内烟草企业在香烟包装上国内国外采用双重标准,涉嫌侵害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安全权和知情权,将按照新消法赋予的新权利,适时对问题典型的烟草企业提起公益诉讼。 (3月2 日新浪)

同品牌的香烟,在国内的包装印的是名胜古迹,在国外的包装则印着“变黑的肺部”危害图。北京市消协近日表示,国内烟草企业在香烟包装上国内国外采用双重标准,涉嫌侵害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安全权和知情权,将按照新消法赋予的新权利,适时对问题典型的烟草企业提起公益诉讼。

对于这件事,人们的看法多集中于对于烟草的抵制与否,以及国家的管理力度。烟草是一种比较特殊的产品。医学的角度是毒品,政府的角度是税收来源、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项目,企业的角度是利益的最大化体现,消费者的角度是文化、食品、身份、地位的有机结合。总之,我们要客观、辩证地定位烟草。任何事物都有好与坏的两个方面,不能一言以蔽之。但是就现在的社会总体来看,烟草对于广大人民的危害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各种疾病,分别是由于吸烟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如果控烟没落到实处,预计到2020年死亡人数将达到200万人,每年因被动吸烟而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这样骇人惊闻的数字还不能引起我们对于香烟危害的高度重视吗?但即使这样,还有如此之多的人对于吸烟乐此不疲。

再说香烟的国内外不同包装效果的问题,与中国销售到其他国家烟草包装上触目惊心的“坏嘴烂牙”警示比起来,中国烟草在国内的“新包装”还是不能算作“重口味”。消协呼吁在香烟外包装印制与国际通用的吸烟危害导致严重后果的图片警示,替代现有笼统、模糊的提示语。同时,提高警示文字字号、增强警示文字的显著度,禁止企业偷换概念;简化香烟包装,减少鲜艳色彩及华丽包装,降低香烟的诱惑力,从源头削弱消费者对香烟的依赖。但是这些整改措施只是小打小闹而已,终究是局部改良,对于控烟的意义不大,对于烟草的销量等自然也构成不了大的冲击,相比中国生产出口到国外的某著名品牌烟盒上清楚的印着“坏嘴烂牙”、“黑心烂肺”的恐怖图标,我们只能说:中国香烟,你换个马甲我照样认识你!(王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