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我们需要英雄
2014-03-17 13:02:14 来源:汉网

——从春熙路狂奔事件看公民责任感

春熙路的一句谣言,引发了人群的恐慌。人们四散奔跑,谣言更在奔走的人群中不断扩散、升级、变味,这一刻的成都人民,如同被一只饿狼追赶的羊群,毫无斗志只知逃跑的羊群……最终的事实证明,这不过是一场闹剧,而闹剧带来的不仅仅是人群的恐慌,更是经济的巨额损失。

心理学上对以上事件有一个专业的名词——从众(从众指个人的观念与行为由于群体的引导或压力,而向与大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

一般来说,从众心理女性从众多于男性;性格内向、自卑感的人多于外向、自信的人;文化程度低的人多于文化程度高的人;年龄小的人多于年龄大的人;社会阅历浅的人多于社会阅历丰富的人。

春熙路狂奔事件人们产生从众心理的原因不外乎3点:

其一:当情境模糊不清时。这是最关键的变量,决定着人们在多大程度上会以别人作为信息的来源。当人们不确定什么是正确的反应、适应的行为、正确的观点时,人们将最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人们越是不确定,就会越依赖他人。

其二:当情况处于危急时刻。危急是另一个促使人们以别人作为信息来源的因素,而且常常与模糊情境同时发生。在危急时刻,人们通常没有时间可以停下来思考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但人们又需要立即行动,因此人们就很自然地去观察别人的反应,然后照着做。

其三:群体规模。群体规模影响从众行为。

从春熙路的谣言我不禁想起了一则寓言——狼来了,小孩的谣言引来了大人的关注,纷纷带上武器来打狼,最后狼真的来了,却再无人相信,小孩被狼吃掉。然而,春熙路狂奔事件比狼来了更可悲的莫过于人群中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打狼”,而是心甘情愿的当起了毫无主见跟着“羊群”逃跑的羊。

从众心理无可厚非,人群的恐慌也属正常现象。但是,每一个公民面对谣言、甚至暴恐事件都应该具有一份与其斗争的责任感,在人群中弥漫着恐慌情绪的时候,我们需要英雄,能站出来引导群众抗争的英雄。就像领导羊群的那只狮子一样,把羊群变为狮群。而这个英雄,不是一个人,而是埋藏在没一个华夏民族心中的那份责任感。试想,春熙路的谣言开始的时候,最开始接触谣言的人能理性对待,发挥自己的公民责任感,第一时间就开始辟谣,而不是听信谣言,拔足奔跑,那么,谣言终究是谣言,而不会变成闹剧。

对比6·29新疆和田劫机事件和3·1昆明暴恐分子砍人事件,一个是生擒6名劫机恐怖分子,仅有8人受轻伤,一个是29死,数百人重伤的惨剧。而恐怖分子,一个是6名,一个是5名(直接参与者)。为何结果差距这么大,原因就在于在从众心理的引导下,一个是奋起抗争,一个是羊群般奔跑。

随着国际形势和国内极端势力的影响,在未来,类似的“谣言”或者暴恐事件或许会变多,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需要有公民责任感的英雄站出来,理性对待,奋力抗争向恐怖主义说不,向谣言说不。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仅仅在于埋藏在每一个人心中的那份公民责任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