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婚”、“闪离”凸显婚姻责任感匮乏
2016-09-07 16:38:36 来源:汉网

今年8月9日,七夕节,一对只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从相见、相知、相爱到决定登记结婚的恋人在渝北区登记结婚。9月6日凌晨,男主人公唐西在朋友圈突然发帖称,爱情可以浪漫温馨、轰轰烈烈、卿卿我我,而生活则是油盐酱醋。感谢好友们的关心,但我们双方都已尽力了,我们走过了一段美好的生活,现在已是该各走各的了……(9月7日 《重庆商报》)

对于这对新婚夫妇而言,短暂而失败的婚姻不失为一次教训。有人说婚姻带来的不仅仅是甜美的幸福,更有彼此间的相互包容。两个人能最终步入婚姻的殿堂,或许是患难真情,或许是日久生情,亦或者一见钟情,我们不否定任何走向婚姻的过程,但致使两人走向离婚的根源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以及国民受教育面的扩大和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绝大多数家庭都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然而,就在我们生活水平日益富足的背后,却出现了越来越多夫妻关系不和谐、家庭内部不和睦的现象,甚至不少人选择了“离婚”。

当下,婚姻自由的观念深入人心,“离婚”从表面看是对不和谐夫妻关系的终结,但在笔者看来却是对“离婚”概念的乱用,不少人之所以选择离婚,是因为不愿承担起家庭与婚姻的责任。生活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夫妻在问题出现后的彼此埋怨或忍让,而非共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于许多婚姻观念尚未成熟的夫妻而言,选择“离婚”来解决问题比较容易,在他们看来,“离婚”也是体现个人自由、顺应社会风气的普遍行为。殊不知,看似自由而不负责任的选择,不仅不利于改善彼此的关系,创造幸福的生活,反而更加不利于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诸多现实案例表明,生长在父母不健全、不健康、不幸福的婚姻家庭中的孩子,更易发生犯罪和焦虑、抑郁、敌对、报复等心理障碍问题。

面对婚姻生活中的问题与苦难,苏州81岁老人尤玉英用实际行动演绎了现实版的“你是我的眼”,在丈夫因青光眼而失明时,尤阿姨用贴身的陪伴与无微不至的照顾,书写了彼此的爱情故事和幸福秘诀。由此可见,和谐的婚姻生活也许并没有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浪漫,也没有《还珠格格》中两对主角的轰轰烈烈。在笔者看来,美好而幸福的婚姻关系往往取决于彼此间的相濡以沫,来源于婚姻生活中的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关心、相互宽容,用实际行动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

笔者认为,面对婚姻中的问题与矛盾,“离婚”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下之策,而彼此主动承担婚姻责任,则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政府部门应加大婚姻法律和道德的宣传,积极引导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正确认识和对待婚姻,确立婚姻神圣的观念,增强当事人的婚姻家庭责任意识。同时,父母也应该从小培养子女的责任意识,面对问题和矛盾能主动承担责任,寻求解决之策,这不仅利于维护良好的婚姻生活,更有利于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