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房租成为困扰年轻公务员成长的“烦恼”
2014-03-20 10:56:20 来源:汉网

2014年3月10日,张倩(化名)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帖子:“隔壁‘大哥’因工作调动要离开北京了。走得匆忙,‘大哥’还被某黑心中介克扣了4个月的房租。刚回家一看,隔壁已经换人了。中介迅速找到了两位新室友,又得重新适应一遍了。可能生活就是这样吧,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北京公务员:租房花了工资一半,纠结要不要回老家。(3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在竞争激烈的当下社会,越来越多的青年公务员遭遇新“三高”:生活高压、工作高压和舆论高压。对比过去部分公务员“一杯茶一张报纸”的上班状态,他们连连感叹“现在的公务员不再好当”。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正面临“成长的烦恼”。巨大的生活压力,让年轻公务员倍感“亚历山大”,昂贵的房租就是困扰年轻公务员成长的“烦恼”之一。

提及公务员的烦恼,似乎是个很矫情的问题。如果客观地分析一下,“公务员的烦恼”和“年轻公务员的烦恼”还真不是一个问题。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国民生产总值不断提高的同时伴随着的是房价的不断上涨。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年轻公务员来说,买房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存在较大的铺张浪费,却在不停的反应工资低,甚至威胁似的干活不那么积极。年轻的公务员除了一些“拼爹”而来的“管二代”、“富二代”一切开销不用发愁之外的,其余的都是从学校从社会来的“佼佼者”,也可以说是精英。因为在百里挑一的格局里面挤出来的人,也可以算是一个精英人才。他们的收入只有靠自己,一切开销都只有靠自己。

在一些大城市,房租几乎要消耗掉一个月一半的工资,其余还要水电气网等等的日常开销,就别指望还能存钱买房子找妹纸生孩子的事情了。但是,公务员一提及涨工资就在网上引来骂声一片,铺张浪费的公务员让这些无辜的年轻公务员来埋了单。同时,市场经济中强大的生活压力不比年轻公务员的生活压力小,同样是年轻人,他们的生活压力或许更大,并日还没有那么好的福利和保险。这也是年轻公务员大幅度涨工资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公务员报考热就是热在对权力与灰色收入的憧憬,若是大幅度涨工资,势必会引发引发新一轮的报考热,就会让更多的有抱负且适合行政工作的人拒之门外,更者会扭曲年轻人的就业价值观。

年轻公务员的烦恼,是现实的烦恼,也是时代的烦恼。这里固然有娇嗔的意味在,也有现实因素的倒逼。制度设计既要为之舒缓压力,也要将权责对等的责任意识传递给更多的“后来者”。房租的“烦恼”也困扰着年轻的公务员的成长,但是,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各级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之下,广大年轻公务员的自身努力之下,一定能够将问题逐步地、圆满地解决。(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