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代“房租”的养老模式仍需规范
2018-08-22 16:54:41 来源:汉网

近日,杭州一家民营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人的新闻引发热议。原来,这家养老院推出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年轻人可租住养老院的部分房间,月租仅300元,但每人每月要为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201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杭州的这一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国人的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在经济方面我国有了支付宝、有了共享单车,在世界上成为典范,但是在志愿服务方面我国还没有特别有新意的做法,杭州的这家养老院可谓是首开先河,激起了国人探索志愿服务项目的兴趣。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老年人思想也越来越开放,不再是原来的“养儿防老”,加之一些老年人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在外地工作后,大部分老人会选择进养老院颐养天年。所以,我国的养老院有大量缺口,养老事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让年轻人入住养老院,收取低廉的租费,并要求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可谓是一举三得。既能够解决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租房贵的难题,也能够让养老院的老人享受到天伦之乐,激发养老院的活力,更能够在全社会培养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

    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需要在规则制定和细节之处下功夫。一反面要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对允许入住的年轻人进行一定的条件限定,严防大量人员涌入而无房可住的现象出现,也可以过滤掉那些只是为了廉价房租而入住的投机取巧之人;另一方面,对于年轻人的志愿服务状态要有合理的监督与反馈机制,要切实增强年轻人的责任心,对服务效果要有测评,严防糊弄事的行为出现。真正的做到“老人满意、年轻人愿意”的状态,将这项规定的初衷落到实处。(邢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