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闫:银行眼红余额宝,央行出面做“君子”
2014-03-20 13:05:14 来源:汉网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央行已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或被认为“杀伤力”最大的内容,是对个人支付账户的转账、消费额度设限。(3月17日网易)

近日,中央就沸沸扬扬的余额宝事件已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征求稿,就余额宝的金额使用情况以及金额限制的讨论更是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在拟对支付机构个人账户转账、消费额度设限之后,央行也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就这件事来看,余额宝真的错了吗?恐怕不然。

自古以来皆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万物存在皆有必然。有人说余额宝是吸血鬼,但反观银行,难道就是坦荡荡的君子吗?个人并不以为然,许多人心里都明白,银行操作不透明是整个社会的最大吸血鬼,每年超发那么多货币,物价一直长个不停,已经让百姓叫苦连连,看如今,他却要拿余额宝说事,难道钱不够了就用纸印点钞票就可以了么?不去找解决办法,返却推脱责任!每个百姓对于自己的钱财都有支配的权力,想把钱存哪完全凭个人,难道这个央行也要插一腿不成?多年不思作为,不思进取,始终就被这个社会淘汰的,银行也不例外!如果余额宝能够给广大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我觉得那没什么不好的,如果硬是要对其进行限制,那么就不免会让我怀疑央行的动机了。目前的中国市场需要的是创新,社会总要向前发展的,改革的动力就源于创新。余额宝八千万的用户是个什么概念,数字就能说明问题,说明余额宝的适应了社会的大众需求。

再说中央所提到的安全问题,这个确实是事实,但是任何的理论应用于实践时都不是说一蹴而就的,我们需要时间与这个社会磨合,在实践中发现不足,并加以改正。安全始终是个相对词,真正的安全在于攻防之间、复杂业务场景之间的不断优化和改进。新技术环境下匹配行为监管理念的应该是监管系统的大数据化智能化,也要更具有底线思维。不能对余额宝这样匆匆的盖棺而论。

社会需要竞争,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共同进步,但是如果眼睛里都容不下对方,这样狭隘的胸襟又能成就什么大事业呢?关于中央对余额宝的拟定征集稿,我只想说:若本着优化市场、为广大群众着想的目的的,那么对于余额宝应该采取得措施不是堵,而是疏导!(王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