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香烟和高档酒水远离公务接待
2014-03-24 18:23:22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 钟振宇 安微)为规范全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四川公务接待新规: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3月24日 四川日报)

公务接待在公务活动中不可避免,是行政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不少地方、部门,公务接待明显已经超出了“合理”范畴,成为一种不正之风,成为腐败的一种重要表现。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中央的高度重视,已经到了非下大力气加以规范和改革不可的地步了。

公务接待,或者说公款吃喝果然有“文化”吗?当然有了。时下的酒楼饭店装修越来越有文化味儿,菜品开发也动辄上溯百年之遥,至于酒品,平平常常就是一个千年酒窖云云。不过,公款吃喝的文化显然不只是上述这些“硬件”,而更多的是指那种软性的接待文化。多早,就有烟酒不分家一说,酒文化又是我国传统而又古老的历史文化之一。喝酒之时一般都是抽几支烟,尤其是接待的时候,好烟名酒自然就被作为了招待的一部分内容。

但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公务接待就应该厉行节约之风,不应该为了争取上级的认同感而大肆铺张浪费。因此各级各部门首先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公帑装进制度的“保险箱”,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党政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力戒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远离“香烟名酒”。

长期以来公务接待的浪费、腐败现象,备受公众关注,也是治理的难点。近来出台的接待规定,具体细化接待标准,甚至明确到菜名,让奢靡之风将无处可钻,现在又叫停了香烟名酒。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为杜绝公款乱吃喝、遏制官员腐败提供了必要的制度支撑。给奢侈浪费者划定了制度“红线”,给以身试法者设定了“高压线”。

要根治“舌尖上的浪费”除了要完善公务接待相关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的使用管理外,还要倡导正确的“消费文化”,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示范,在生活点滴中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建设“节约型社会”,让“香烟名酒”之流不再猖狂。(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