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雪:房屋无故被拆,怎一个“拆错”算了?
2014-03-27 12:07:28 来源:汉网

近日,网上爆出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南马厂乡杨梅一家190平方米左右的3层楼房,竟然在大白天被一群陌生人开着挖掘机拆了。在拆除过程中,住在二楼的杨梅公婆被这群陌生人强行拖到室外,房里的财物一件都没有来得及拿出。此事发生后,无论是当地乡政府还是村民,都不知道杨梅家房屋到底是被谁拆除的。于是,杨梅和家人向南马厂派出所报案。警方称是拆迁公司拆错了。(扬子晚报网,3月25日)

自家房屋无缘无故光天化日之下化为乌有,问政府,政府摇头不清楚;找警察,警察避重就轻,称拆迁公司拆错了。拆错,就得纠错,作为派出所,当得到受害人报案时就得立案,查清真相,但是派出所却避重就轻,立案也只是她公婆被人殴打一事,和房屋被拆除无关。 这不由让人心生疑惑,人身受攻击事不小,但是房屋被拆,财产被毁,一家人面临无家可归的事儿就不大么?仅一句“拆错”就完了吗?这是派出所的正当所为么,如此警察何以让人信服!

再来看乡政府,当受害人第一时间找到乡政府,乡政府也称“不清楚”就完事儿了,无奈之下,杨梅才到派出所报案。杨梅一家本是因某工程需要拆迁的对象,但“因为拆迁补偿一直没有与政府谈拢”,是个“钉子户” ,那么她家的房屋被拆,乡政府自然有重大“嫌疑”。当然这个得有十足的证据。但即便不是乡政府所为,也有责任关注此事件,关心受害人,而不是一句不清楚就撇清关系,将自己当做毫无干系的旁观者,这是为民服务、为民分忧的政府吗?是有责任担当、有人情味儿的政府吗?这样的政府让人看到的只是推责、逃避,甚至仿佛在隐瞒什么。这样的政府何以让人信任?

笔者认为,政府推脱不了责任,派出所更是必须予以立案,查清真相,否则,政府、警局威信无以立。甚至,拆的不仅是房屋,更是干群、警民之间那如今本有些摇摇欲坠的信任,从而加剧矛盾,破坏我党执政根基。

适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时期,全国各级政府、各部门都在掀起一股为民务实清廉、纠正“四风”的热潮,并且中央提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放映强烈突出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而眼下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南马厂乡政府以及当地派出所做法显然是不合要求的,对此,两方都必须尽快行动,给当事人一个说法,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也给群众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程启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