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公考降温”真的是回归理性吗?
2014-03-27 12:04:14 来源:汉网
2014年地方公务员考试正陆续进行。今年各地考试报名火爆情况不如以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浙江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新低。专家指出,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剥离,公考热降温或成为趋势。(3月26日中国经济网)

公考降温,传递出公务员职业在中央的从严治理下和社会监督下正在逐步回归理性,有专家分析其原因认为,一是因为招录人数的减少;二是国家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力度加大;三是当下创业门槛的降低。不少人认为,公务员报考人数的持续下降,是公考热回归理性趋势,是一个好的现象,但“公考降温”真的如此吗?

首先,招录人数的减少,确实与政府职能转变,精简机构有直接联系,但是在之前一个岗位千万人争报的场面,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其次,国家反腐倡廉的力度再大、八项规定的要求再严格,也不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出现了问题,也只是说部分领导干部存在作风问题,试问有几个考生在考试前就做好了当官贪污的准备?他们之所以选择公务员,还是因为这个职业稳定,与所学专业和自己性格与之相适应,觉得这种职业自己能胜任,能够找到职业成就感;最后,创业门槛的降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国内和国外的双刃剑下,创业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但同时也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知识学历、头脑胆识也要求更高,因此从另一方面来说创业的门槛并没有降低。

基于以上原因而导致公考降温,我们只能说公考降温只是偶然,还未成常态,不应急着叫好。随着公务员分类改革、养老金并轨等各项改革措施出台,公务员招录还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剔除福利水分、公务员收入阳光以及养老不再具有优势之后,那时的公考降温,才是公众回归理性的时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