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的讲话稿是假,什么是真?
2014-03-28 14:52:37 来源:汉网

“我们是通过网民举报得到消息的。”山西吕梁市新闻办主任高丽萍告诉记者。27日凌晨,高丽萍通过其官方认证的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交城县委召开常委会,就网络反映县委书记李志安抄袭讲话稿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剖析,李志安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和深刻的检讨。李志安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还是因为思想认识不够,理解不深,工作不细,从根本上说,还是工作作风不实,认识不到位。(网易网 3月28日

有人说“如果你听讲话稿或者同系列的报告听多了,你就会发现每一篇稿子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又有人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会抄不会抄。”对于同一个事物或者事件来说,按理说内容必然会有所相似,就如同下级对上级文件或者讲话进行引用或者参考是完全可以的,也是必须的,但是,这与纯粹的“拿来主义”又有本质的区别,交城县委书记的做法显然已经不再是参考与引用,仅仅修改地名、级别已然成为了单纯“拿来主义”,或者说是“抄袭”,也就是“赤裸裸”的作假。

讲话稿是假,什么是真?相关人员与部门已经就“抄袭讲话稿”一事向社会道歉,并作出整改,讲话稿是假的这是事实,而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倒是真的。

抄袭讲话稿一事再次说明了官样文章的无趣与技术含量第的问题。领导讲话,不外乎是某些条条款款等千篇一律的东西,似乎没有任何新意可言,当然这也是出于政治性的需要,但是这种文章给人的感觉确实呆板无趣的,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这类文章并无多少人愿意看、愿意听,敢问有多少听取领导报告或者讲话的公职人员有认真听?如此一来也就让原本的初衷被破坏,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形成了一场“形式上”的演绎。

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某些部门与某些领导干部的认识并未提高。很显然,讲话稿不会是书记自己撰写的,这就与撰写的部门或者工作人员有关系,以为的抄袭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县委书记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而县委书记也存在问题,问题就在于对讲话稿的内容未能进行审核,或者说是在参与上一级会议的时候未能认真参与,从而造成这种“乌龙事件”。无论是谁的过错,都是作风的问题,更何况是在“群众路线时间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出现这种问题,无异于是在自抽耳光。

抄袭讲话稿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把戏忽悠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社会百姓。各级党委政府都应该立刻反省自查,找出“真”问题。更要坚决转变作风,防止某些歪风邪气入侵,让原本“真”的东西变“假”了。(风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