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愿人:讲话稿暴露出来的问题
2014-03-28 12:27:21 来源:汉网

近日,多家网站转载报道的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稿抄袭事件已得到了证实,该县委书记已就此事在县委常委会上做了检讨。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社会舆论一片哗然,不少网民对这种不严谨的低级错误讥讽抨击。显然,县委书记不是讲话稿的亲自操刀手,而是出自秘书班子的“集体智慧”,从一般文秘人员到县委领导,暴露出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折射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空壳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贴近的是群众,实践的是为民,其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那么,这样一个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一县一市一地方来说,就大有文章可作,不仅讲话稿可以落地生根,连贯彻落实的细节也可以对照本地实际。而一旦一个县级的动员讲话稿都成了一大抄的抄袭作品了,那这样的动员讲话也就形成空壳化。执行起来的具体效果就是毫无章法,毫无目的,人云亦云,随大流,唱高调,不解决任何与群众相关的实际问题。其次,抄袭事件揭露了一些人耻感的丧失。堂堂的宣教中心负责人竟说出“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这样的话,从中可以看出抄袭现象在某些地方是多么泛滥,如果把抄袭当作一种工作方式,不以为耻,反以为美,便是心理惯性了。再次,从根本上说,还是工作作风不实和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是一种懒政行为,连一篇讲话稿都不好好准备的话,我想其他的政府服务行为也不可能办得到、办得好。群众路线就是要走出门子,走进百姓,就是要摆脱过去的“慵懒散慢拖瞒”陋习,就是要摒弃过去不良的会风、文风。

抄袭讲话稿虽然不算大事,但体现着基层干部对群众路线基本精神实质的缺失,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因为这决定着我们的群众路线能否走好,能否真正的通往群众心里。群众路线需要学,需要动员、宣传,更需要领会精神,牢记总要求,切切实实的“走”群众道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