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峰:忽视细节,导致城市管理的败笔
2014-03-31 17:37:57 来源:汉网

城市管理是一件很有难度的工作,有时甚至万众瞩目,一不小心就招来一片责难。做好这件工作,第一要弄清城市管理为的什么,不是为了街道好看等表面现象,为的是保障公民权利,保障市民吃穿住行都能安全、便捷的权利。

我有时行走在城市拥挤处,发现细节没做好,真算是城市管理的败笔,与城市管理的目标不符。举例来说,中山大道是武汉市商业繁华的路段,其间新佳丽广场、大洋百货对面是前进五路,中间是斑马线,每天人潮汹涌,车和人争路,十分凶险,又影响交通效率。而两边的人行天桥远在一站路之外,市民往往不愿绕行。这是武汉的黄金商业区,如此乱象,羞于见人,应该治理。此处急需一座人行天桥,哪怕是简易型的钢结构,只要牢固就行。如果施工条件允许,建一个地下过街通道是最好。可是这个事情多少年来无人问津,城管局、规划局、交通局、建委,这些职能部门都干嘛去啦,是不是可以问责。我最近坐公交车经过这个地方,看见前进五路和中山大道交汇处路边竖起挡板,似乎在施工,如果是修过街通道,那就善莫大焉。

应该说这种忽视细节的情况,不只是武汉市独有,在当前大规模城市建设的时期,其它城市也存在这种现象,也存在各种困难。但是有些事情的改进貌似更简单,还是举例说吧,在武汉协和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我看见挤满了挂号和等待入院的病人,安排的座椅不能满足需要。就是如此拥挤的前提下,大厅内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喝咖啡的地方,美其名曰休闲区。候诊病人及其家属坐的地方都没有,哪个有心情去喝咖啡,于是休闲区长期闲置,冷冷清清,真是惊人的浪费。为何不关闭这个休闲区,全部换上靠背椅,让大家有一个歇一会儿、喘口气的机会。病人的基本权利尚且没有保障,何谈休闲,这医院领导是怎么想的,难道说根本不关心病人。我看卫生部要管管这个部属医院,学学武汉市的做法,也来一次治庸问责。

总之,城市管理也好,医院管理也罢,着实是一门大学问,是系统工程,关键是要重视细节,考虑人性化多一些,保障市民权利多些。忽略细节的背后是忽视人的基本权利,忽视市民的迫切要求,是一种懒政思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