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苍蝇扑脸” 管理不能忽略细节
2014-05-15 15:34:23 来源:汉网

在既打苍蝇又打老虎的反腐行动中,有人形象地将基层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摆婚宴等行为称为“苍蝇扑脸”。不同于贪污受贿等幕后操作的隐蔽手法,这些“摆在面上的腐败”,看得见,摸得着,涉及官员的日常言行和社会形象,普通百姓反响强烈。基层干部大摆婚宴等非隐蔽腐败多,被称“苍蝇扑脸”。(5月15日 中国青年报)

十八大以来,中央连出重拳纠风反腐,19名省部级高官先后落马。一个个贪腐“老虎”被打掉的背后,换来的是公众对中央肃清吏治、严惩腐败行动的拍手称快。然而,这些毕竟离公众生活较远,反而基层干部大摆婚宴等非隐蔽腐败多,还被戏称为“苍蝇扑脸”这些可都是生活中的一些细节,看得见、摸得着。

 基层腐败多发、易发,究其成因,一是监督不力;二是规避制度。其实,还应该有其他原因。如,“苍蝇”头上帽子小,违法犯罪的成本低,导致他们较少顾忌。基层干部与当地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人信奉“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以人情代替原则。如果不是外力介入、个别“苍蝇”过于招摇、其他案件的牵扯,很多发生于基层的腐败就会永远藏于黑暗之中。同时,少数干部脱离了监督,滥用了权力,基层干部处于权力的最下面,往往监督的实现达不到最下面,监督体制和机制的作用和效力,对基层干部的约束力和影响力不够。

是时候解决“苍蝇扑脸”的问题了。“苍蝇”混迹于在群众的眼皮底下,其腐败行为几 乎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自然最为群众所痛恨。“苍蝇”之害是顽疾,其危害不能小觑。对今天的“吃、拿、卡、要”行为如果觉得是小事一桩而放任不管,就可能助纣为虐,催生明日的“恶贪巨腐”;对今天的蝇营狗苟之举,如果无动于衷或者处理时手下留情,就可能“养蝇遗患”,让“小苍蝇”异化成为明日的“大老虎”。对“小苍蝇”轻打轻放亦或是不理不问,暴露出来的思维惰性与目光短浅,无疑需要执政一方者与监管部门共同警醒。

戏说“苍蝇扑脸”,管理不能忽略细节。反腐败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需要我们拿出十足的勇气和百倍的信心。解决“苍蝇扑脸”的问题,同样要做到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唯有下真功猛拍,才能让“苍蝇”敛迹无踪。广大的党员干部应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全社会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共识,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