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植物园变别墅群背后有何隐情?
2014-04-01 11:23:38 来源:汉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境内的鸭河水库总库容量达13.2亿立方米,是河南省的特大型水库之一,被列为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也是数百万南阳市市民饮水保障。南召县曹店村是鸭河水库库区村庄之一。在曹店村地块,站在水库岸边向湖中望去,碧波荡漾的湖水浩淼无边,蔚为壮观。湖岸一侧的凸形地块伸入湖中。在凸形地块上,一排排的红顶豪华别墅如在湖中,引人注目。(据4月1日新华网)

国家规定“禁止给独栋别墅供地”,国家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河南南阳开发商却借建“珍稀植物园”之名建成大片独栋别墅群,而且把别墅群建在了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河南南阳鸭河水库“中央”。

据一知情人透露,这个别墅区是开发商以一两万元一亩的价格强行从农民手中征走土地盖起来的,其中有17栋别墅,一幢高楼。别墅每栋占地两三亩,价格四五百万元。

然而,对这置身水中央静宓、清爽、畅快,让普通人感到更加的可望而不可及的别墅区。南阳市鸭河水库管理局出面制止,却没有用。甚至在管这库区内的非法建设时,也使得当地政府部门对管理局颇为反感。当问及南召县规划局局长此别墅区究竟有无规划审批手续,该局长却含含糊糊,称不清楚。

试问连规划局都不清楚这植物园变成了别墅群的事,又有谁清楚呢?甚至还在别墅的一面写着“拆”,一面继续施工,用于掩人耳目。这样的掩耳盗铃的作法实在是令人觉得可笑,愚不可及。

或许也正如南召县一位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所说,就是政府这种暧昧态度,或者说纵容,或者说默许,或者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得近年来各路老板在库区建房、建别墅、建酒店的热情日渐高涨。

笔者认为,此事定不会是一个部门包庇纵容那么简单,如此庞大的一个工程,填湖造地,别墅群能够不动声色的“拔地而起”这背后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以及不为人知的隐情。涉及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定是不计其数。

笔者希望,上级部门能就此事严查到底,给当地居民一个交代,同时也是还广大公众一个清楚明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