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招聘缘何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2014-04-01 10:46:56 来源:汉网

近日,山西省汾西县2011年组织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后3年没有安排面试的事件被曝光。据悉,本次招聘涉及31个事业单位的59个岗位,应该有118人进入面试。有关负责人30日表示,正在讨论将招聘工作再次重启的方案。(3月30日《新京报》)

笔试进行了,成绩也在政府网站公布了,可理当进入面试环节的118名考生怎么也等不来通知,有关部门一直在打哑谜,这究竟是是一场徒有虚名的事业单位考试,还是其中另有隐情?难道有关部门实在无聊至极所以组织一场招考来跟大伙闹着玩?

有网友反映,这次考试涉嫌“萝卜招聘”,称“不少县领导和中层领导的子女都在他们报考的单位得了第一名”,怀疑考题泄露。笔试中,涉及汾西县委书记刚刚就任十多天提出的五大战略,有考生称只能从内部文件看到。出这样的考题是否合适?是否有20多名县政府干部子女的笔试成绩入围?对于这些问题,汾西县给出的回应是:2011年正值汾西县领导班子换届,因遭遇网络举报,新的领导班子叫停了这次招聘。

难道领导班子换届是叫停事业单位招聘的正当理由吗?事业单位招聘的进行不应该是在考虑到人才紧缺的前提下,经过县里深思熟虑之后所下的决定吗?如此“一朝天子一朝臣”式的决定,这又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行为何异?抛开这样的处理方式对于进入面试的考生来讲有多么的不公平暂且不谈,领导干部如此言而无信,朝令夕改,又拿什么来让换取群众的信任呢?

因此,我们不得不怀疑,笔试后3年没有安排面试是不是只发生在非领导子女身上?而一些领导子女由于笔试成绩优异,根本用不着面试,要面试还不也是成绩突出,成为“公家的人”非他们莫属。

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声称,笔试不存在违规,现在重启招聘工作指日可待。听起来貌似是个好消息。然而,莫名其妙被中断3年不能就这样不明不白,搁置三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还需妥善解决,将事情查个水落石出,还考生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交代,彻底揪出并斩断其中暗藏的纷繁利益链,方为正道。(徐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