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阿良:官员自杀,是抑郁还是另有隐情?
2014-06-06 14:20:43 来源:汉网

  据潍坊新闻网消息,今日8时发现,中共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白峰同志在其住地附近自缢身亡。经公安机关现场初步勘察认定,符合自杀特征,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另据其亲属介绍,陈白峰同志有多年抑郁症病史。(6月5日《人民网》)

 

近年来,关于官员自杀的消息屡见不鲜公务员群体非正常死亡现象令人担忧。据有关报道:2013年54名官员非正常死亡,认定因为自杀死亡的有23人,占到总人数的42.6%。其中有8人为跳楼自杀,其他的自杀方式有自缢、烧炭、喝农药等。在自杀原因中,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认为是一大诱因。可是伴随着官员自杀的消息,疑问、困惑、谣言也随之四起官员自杀现象愈演愈烈,官方版的“自杀原因”却越来越同质化。官员自杀之后,马上就被有关部门包上一块“精神抑郁”的裹尸布,然后再殓入写着“未发现腐败问题”的棺中,开个高规格的追悼会,事情就算到此结束了。

 

陈白峰,这位位高权重的副市长,本有着体面的生活,有着完善的社会保障,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压力何来?抑郁何在?他所享受的心理教育应该说超出了我们普通人,有着强大的心里承受能力,那么为何普通人抑郁之下尚不得自杀的情况下,官员自杀却成为了一种时尚,他们到底承受了怎养的压力?难道真是殚精竭虑的为工作,还是另有更深层次的隐情呢

 

公众对官员自杀事件的敏感,源于以往的经验和认知。因为相当一部分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和腐败、失职、黑幕相关。而对这些事件的回避,只会加剧公众对官员,对官方消息的不信任,加剧“死亡遮掩了太多内幕”的刻板印象。在这样的认知和偏见中,即便是那些出于个人情绪和疾病原因的非正常死亡,也会引来无端猜测,这其实是对逝者及其家人的再次伤害。公众的流言蜚语中,有不理性、有窥视甚至消遣的成分,但是难道公众的怀疑就是偏激的,缺乏理智的想法,在笔者看来,对官员自杀真相保持怀疑态度,恰恰是理性的行为。

 

笔者认为,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对于普通老百姓是接受不了也是很正常的。特别是高高在上的领导,如果他们自杀,肯定就会引来我们群众的诸多猜疑。因为在我们的意识里,官员要自杀肯定是有原因的。一是为情、二是为财、三是压力,主要的分这三类。这种死亡数据充分证明了干部一辈子真的不容易,一旦犯错是没有改错的机会,唯一的机会就是在监狱里度过。人们总要去猜测一个官员的自杀原因到底是因为个人问题,还是在畏罪逃避,或是充当了替罪羊,这其实是法治的悲哀,是信息公开的悲哀。笔者希望,政府要及时公开官员自杀信息,不能以简单的精神抑郁成为苍白的理由,唯有此,公众才会有理性的态度,才不会瞎猜乱想。(作者:曾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